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十大剧目出炉

珠海演艺集团首部原创歌剧《唐家湾侨批》入选

  本报讯 记者郭秀玉报道: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2022-2023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十大剧目名单,珠海演艺集团首部原创歌剧《唐家湾侨批》榜上有名。

  一纸“侨批”,一段海外侨胞的艰辛创业史。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侨批文物馆考察,了解侨批历史和潮汕华侨文化。他强调,“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要保护好这些“侨批”文物,加强研究,教育引导人们不忘近代我国经历的屈辱史和老一辈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并推动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侨批文物馆后第三天,珠海演艺集团在北京召开主创人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决定为广东创作出一部关于“侨批”的歌剧作品。这一想法得到文化和旅游部主要领导的支持,很快组建起由珠海演艺集团艺术顾问、原中央戏剧学院常务副院长廖向红担任导演,原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会长孟卫东担任作曲,国家京剧院院长、著名编剧王勇担任编剧的主创团队。其间,珠海演艺集团多次组织珠海老华侨、离退休侨办人员等到唐家湾进行广泛采风。

  今年5月5日,珠海演艺集团召开歌剧《唐家湾侨批》创作动员大会,对后续创排工作进行全面部署。5月12日,歌剧正式开排,就在同一天,集团收到正式通知,《唐家湾侨批》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大大鼓舞了创作团队的士气。

  珠海演艺集团艺术总监邹建红告诉记者,歌剧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品质与文化艺术高度,能够创排歌剧也是一个院团综合实力的体现。此次创排《唐家湾侨批》,整个剧组有近200人,包括60人的合唱团、75人的交响乐团以及舞美等。

  珠海歌舞团团长张右铭,珠海市粤剧团团长陈炜,演员代表张桢子、周雪芹纷纷表示,非常荣幸参与歌剧《唐家湾侨批》的创排,未来的日子里会做好排练工作,最终在舞台上完美呈现这部珠海本土原创歌剧,让观众感受珠海的艺术文化。

 
     标题导航
珠海工作组为茂名电白区种植合作社卖力“吆喝”~~~
~~~
就阿联酋总统哈利法逝世~~~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意见》~~~
珠海各区因地制宜同频共振~~~
“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十大剧目出炉~~~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明专刊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斗门新闻
   第07版:理论周刊
   第08版:湾韵大家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综合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助力滞销农产品驶向畅销车道
习近平向阿联酋新任总统穆罕默德致贺电
习近平向阿联酋新任总统穆罕默德致唁电
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他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
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日活动
珠海演艺集团首部原创歌剧《唐家湾侨批》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