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推动产业实现大发展大提升

香洲区打出精准招商“组合拳”

香洲区工业载体和投资环境推介交流会现场。
南屏科技工业园。
香洲创港中心。
中惠创智总经理李凌瀚发言。

  步入初夏,连日阴雨令这个五月略显清冷。而身处香洲区工业载体和投资环境推介交流会会场的企业家们,心中却分外火热。

  5月16日至17日,香洲区领导带队赴东莞、深圳开展投资促进工作,并先后举办两场香洲区工业载体和投资环境推介交流会。这是香洲区整体形象与产业投资环境的一次集中亮相,也是企业扩产需求与珠海工业载体的一次精准对接。

  时也,势也。深圳、东莞两地制造业高度发达,工业基础雄厚,产业外溢效益逐步显现。香洲区作为珠海的主城区、首善区,不仅拥有扎实的制造业底蕴,而且拥有可以辐射珠江口西岸的广阔市场,协同发展优势明显。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香洲区积极贯彻“产业第一”决策部署,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不断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加快推动产业实现大发展大提升,奋力推动珠海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

  瞄准产业链上下游主动出击、精准招商,做强做优产业发展平台,精准布局产业载体建设……通过一系列 “实招”“硬招”,香洲区聚焦“4+3”支柱产业集群,打出精准招商“组合拳”,在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坚定不移扛起主城区担当,助力珠海打造枝繁叶茂的“产业森林”。

  采写:本报记者 佘映薇 摄影:本报记者 赵梓

  把优质企业“引进来”:

  未来5年争取引进600个创新项目

  推介交流会上,南屏科技工业园管委会、三溪科创小镇发展中心、正方集团有关负责人依次上台作工业载体和投资环境推介,从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产业定位到重点项目、公服配套等,全方位介绍香洲区的资源禀赋和产业扶持政策。

  台下,东莞、深圳近40家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家电和装备制造类企业负责人列席。他们结合企业实际,围绕产业空间、劳务用工、人才引进等内容提需求、献良策。

  产业园区是否有员工宿舍、食堂?产房租赁有没有政策补贴?成熟的产业工人招聘难度大不大?如何对接初创型企业的投融资需求?来自香洲区投资促进中心、科工信局、产业园区、国企的代表,认真倾听企业关于香洲区工业载体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针对其问题依次进行答疑解惑。

  在两个多小时的会议议程中,企业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记者梳理发现,参会企业主要来自珠海重点培育打造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家电、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产业,以初创型科创企业为主,具备产业领域新、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以及利润高等特点,并且已具备一定的市场规模,部分获资本市场青睐。这些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企业,普遍面临着较强的增资扩产、人才招聘需求。

  意向企业的选择,背后折射出香洲区的招商思路:立足香洲资源禀赋与产业基础,不走“大土地”“大补贴”“大能耗”的招商路子,贵在精准对接、快速落地。

  为此,香洲区投资促进中心作为香洲区招商引资工作的牵头部门,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以区招商委员会成立为契机,联动各经济部门、产业园区及区属国企,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一盘棋”格局。该中心充分利用香洲区毗邻港澳、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等区位优势,主动招引港澳资源集聚,同时充实一线招商人员力量,加强招商引资与企业服务的良性互动。

  “聚焦‘产业第一”,香洲区发挥主城区综合优势,打造全市创新创业‘超级孵化器’和创新策源地,集聚创新要素、汇聚人才资源,加速孵化催生一批中小科技企业和高端企业,着力形成企业总部在香洲、生产在周边的产业发展格局。”香洲区委常委、副区长孙成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未来5年内引进600个高质量创新项目,其中将诞生一批未来独角兽企业、行业隐形冠军。”

  面对新一轮产业发展热潮,香洲区有胸怀,有底气,也沉得住气。

  推介交流会上,香洲区“一揽子”产业支持政策获得企业的频频点赞。为继续做大做强香洲区产业,香洲区政府率先出台“专精特新”企业奖补政策并遴选出137家高质量“专精特新”企业,力争3年内培育3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6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实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产业政策,投入产业扶持资金12.3亿元,在企业租赁厂房、购置设备、装修洁净车间等方面均有补贴;设立了每年不少于5亿元的政府投资基金,为投资并引进创新项目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深深感受到香洲区显著的区位优势、一流的投资环境和生态宜居的自然环境。”会上,东莞市勤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诗鹤说,香洲区有力的产业政策与政府的贴心服务令他印象深刻。

  为产业发展“拓空间”:

  一年新增200万平方米工业厂房

  作为珠海主城区,香洲区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优良的教育资源、完善的商业配套、宜居的城市品质等综合优势。同时,土地资源瓶颈也是长期以来制约产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会上,孙成代表香洲区郑重承诺:“香洲区将利用一年左右的时间,新增200万平方米标准工业厂房,最大程度降低企业的落地成本,确保企业来了就能用,用了就能用好。”

  话语掷地有声,这是香洲的决心和表态,更是提升产业承载力、城市空间重构和新旧动能转化的需要。

  根据近日印发实施的《珠海市产业空间拓展行动方案》,按照产业发展和项目引进需求,争取到2024年,全市新建改建扩建2000万平方米以上高质量新型标准厂房,其中,国企新建1000万平方米,改扩建老旧低效厂房1000万平方米,为契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成长型、科技型企业提供厂房保障。

  其中,香洲区拟开工建设标准厂房200万平方米,引导企业改扩建老旧低效厂房350万平方米,合计550万平方米。按一个企业占用2000平方米计算,200万平方米可以容纳1000家企业,将有力推动香洲区产业版图进一步扩大。

  方向既明,激流勇进正当时。当前,香洲区依托“一园一镇”,强力推进标准厂房规模化建设,按照产城融合现代产业发展模式,迅速打造一批价格低廉、集中高效、生活便利、“拎包入驻”的高质量产业发展新空间。

  “一园”,指的是香洲区南屏科技工业园。通过拆矮建高、拆旧建新、工业上楼、合作开发、收储收购等方式,南屏科技工业园在迈入千亿级工业园的基础上提质升级,力争五年内整体实际容积率由现在的1.2提升至3.0,新增产业载体面积300万平方米。

  “一镇”,指的是位于香洲区西北门户的三溪科创小镇。通过规划挖潜、土地整合、旧村更新等方式,三溪科创小镇正加快推动超240万平方米高标准产业载体建设,2022年完成22.5万平方米用地整备工作,三年内充分释放160万平方米的产业发展用地,全力打造“三溪光谷”。

  此外,在创新载体建设上,香洲区围绕都市创新开拓载体资源,高标准建设香洲创港中心、暨大科技园(二期)等5个总建筑面积134.7万平方米的城市创新综合体,充分满足科技创新企业的载体需求。

  国企是开展产业新空间建设运营的“主力军”。据介绍,目前香洲区属国企正方集团重点推进的产业载体项目总建面约10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通用厂房、新型产业厂房、研发办公.独栋办公、配套宿舍等,着力打造“一园一特色”产业,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政策、人才、技术、金融等服务。目前部分项目处于规划设计阶段,可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厂房。

  如何用好用足这批厂房?“香洲区将精准对接产业需求,除建设通用厂房外,还将探索建设智能制造、精密制造行业、生物医药行业专业厂房等。通过‘政府让利、国企微利、产业得利’的模式,探索先租后买、产业空间作价投资等方式,降低企业经营发展成本、吸引更多企业进驻。”孙成表示。

  让人才来了“留得住”:

  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营造人才友好环境

  如何解决产业园区人才子女教育入读问题?如何提供优质的园区配套助力企业吸引优质人才?这是参会企业家普遍关心的问题。

  近日,位于南屏科技工业园的南屏实验小学和三溪科创小镇的三溪实验小学、三溪幼儿园开启2022年秋季招生,将于9月正式开学。作为产业园区基础教育配套工程项目,新学校打破了户籍和房产的限制,将优先解决园区企业人才子女及企业骨干员工子女入学问题,让企业、人才暖心扎根。

  “把园区学校建成最好的学校,切实为企业、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突出教育先行、破解产业园区配套不足的“痛点”,香洲区在全市率先实践。

  在南屏科技工业园,珠海第一家产业园区中学——容国团中学正在加紧建设中,计划明年招生。根据园区规划,未来园区周边还将新建1所初中、1所小学、3所幼儿园;通过新建、租赁、配建等方式,为企业人才配套邻里中心和1800套人才公寓,持续推动园区产业升级、人才聚集、创新发展。

  在三溪科创小镇,总投资约42.5亿元的漫舒·溪里广场、三溪公园和三溪邻里中心3个重点产业配套项目已动工。三溪科创小镇规划建设10所幼儿园、5所小学、4所中学,1000套人才公寓和医疗设施,将通过完善配套设施、提升营商环境,吸引人才集聚。

  “产业园区建设,首先要满足人的需求。齐全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是香洲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竞争力。”孙成说,香洲区努力做好“产城融合”这篇文章,打造功能完善、配套完善的产城融合空间,助力产业园区“筑巢引凤”。

  人才聚则产业兴,产业兴则城市兴。去年8月,香洲区出台《珠海市香洲区关于实施“香山人才计划”促进人才有限发展的若干措施》,大力引进一批创业团队、优质项目,力争年内新增人才1万名,其中高端人才不少于200名。

  “香山人才计划”提出大力培养“香山创业英才”“香山创新英才”“香山青年人才”“香洲工匠”四类人才。以含金量最高、扶持力度最大的“香山创业英才”为例,该类人才为香洲区重点引进初创型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通过认定的方式产生,入选者不仅能获得最高500万元的创业资助以及10万元的生活补贴,还将按照香山人才计划享受子女入园入学、人才公寓等相应人才配套政策。

  据悉,自香山人才计划出台以来,不到一年时间里,香洲区累计评选产生“香山创业英才”58人,为46个创业项目提供创业资助超亿元。

  高校是人才的“蓄水池”。珠海拥有高校10所,在珠高校大学生约15万人,位居全省第二,紧邻的澳门也有多所高校,这对创新企业也有较强吸引力。“我们将充分发挥在珠高校以及职业学校的优势,紧密沟通各高校,提高学科设置与产业关联度,加快培育壮大青年产业人才队伍,积极锻造高技能人才队伍,厚植人才发展沃土。”孙成表示。

  记者手记>>>

  企业纷纷“点赞”香洲:

  一片值得信任 和投奔的热土

  香洲区工业载体和投资环境推介交流会刚刚落幕,深圳市派图视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继侠已经做好了接下来的行程安排,利用1至2天时间,到香洲区各工业载体实地调研,寻找心仪的厂房。

  采访中,不少企业家向记者透露了这一想法。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出对香洲的信心:珠海市香洲区,是一片值得信任和投奔的热土。这正是对香洲区打造珠海高质量发展主阵地、主战场最有力的响应。

  活动现场,企业不仅是需求方,也是建议者。有一位来自集成电路行业的企业家建议,结合生产实际,集成电路企业厂房净高应大于等于6米,而不是按照层高6米来建造,这一建议被认真记录并采纳。

  “我们是来向企业学习取经的。”为确保活动能办出实效,香洲区投资促进中心在活动举办前就提前对接了参会企业并收集了相关诉求,并在活动中主动回应了企业关注的各类问题,赢得了企业的信赖与尊重。

  香洲区的人才引进政策和人才服务,让中惠创智(深圳)无线供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凌瀚印象深刻。中惠创智从事重大工业无线供电领域,技术成熟度高,成立三年来营收已突破千万元。“这种唯才是举、英雄不问出处的人才环境,让我们感受到这座城市对人才的包容与尊重。”

  产业集聚的效应,也在这次推介交流会中显现。不少参会企业供应链上下游、市场端都有珠海企业的身影,这无疑增大了对企业的吸引力。

  企业“搬家”,不仅是搬厂房、搬办公室,更重要的人才的流动。一个企业身后,往往关联着许多个家庭。

  东莞市勤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诗鹤高度肯定了香洲区“产城融合”的产业园区建设思路。他所在的企业有1600多名员工,“企业整体搬迁,最先考虑的就是能否让员工安家,解决住房、子女教育等问题”。

  置身会场,现场涌动的决心、信心让人动容: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奋发有为的香洲,携手高速发展的新兴企业,将为香洲产业高质量发展翻开新的一页。

 
     标题导航
推动产业实现大发展大提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评论
   第04版:香洲观察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高新新闻
   第08版:湾韵悦读
   第09版:环球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香洲区打出精准招商“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