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产业政策“引凤来栖” 企业聚集“积水成渊”

金湾区集成电路产业打开全新发展局面
兴森科技项目效果图。
珠海迈科智能生产车间。

  在金湾区“工业立区、智造强区”的发展图景中和“5+2+N”现代产业体系版图上,有一个特殊的产业,它和新材料、高端打印设备、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甚至被誉为“现代信息社会的基石”。如果没有它,我们可能现在还用着1946年生产、占地150平方米、重达30吨的电子计算机。

  它就是集成电路产业,其产品可以将一个电路中所需的晶体管、电阻、电容和电感等元件及布线互连,封装在一小块或几小块半导体晶片或介质基片上,推动电子元件向着微小型化、低功耗、智能化和高可靠性方向迈进。

  在金湾区,集成电路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相对完备的产业体系。近年来,在多美达(珠海)科技有限公司、东电化电子(珠海)有限公司和珠海迈科智能等电子信息企业的基础之上,金湾又引进了崇达科技、景旺电子、深南电路、深圳创智成功、中京电子等半导体项目。

  但“引凤来栖”的脚步没有停止,5月7日,金湾区在产业发展大会上集中签约63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800亿元,其中10个重点企业项目内,就包括4个集成电路项目。在惠企助企产业政策和良好营商环境的“加持”下,金湾区集成电路产业正在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打开全新的发展局面。

  采写:本报记者 何锬坡 金璐  摄影:本报记者 张洲

  招商引资:产业政策赋能 龙头企业引领

  “目前,我们集成电路产业的主要发展重点在晶圆制造和封装材料,特别是半导体材料方面。”金湾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群主王成说,要想发展半导体硅片、溅射靶材等晶圆制造材料和引线框架、封装树脂等封装材料,就绕不开对半导体材料企业的引进和培育,从而形成半导体材料产业聚集。

  为此,金湾区出台“产业第一”系列政策,从专注于资本赋能的《金湾区转贷专项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金湾区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金湾区(开发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到满足土地空间需求的《金湾区产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试点总体方案》《金湾区(开发区)低效用地整治提升三年攻坚工作方案》,再到提升园区建设的《金湾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建设工作机制优化改革方案》《金湾区鼓励总部经济发展实施办法》。一项项产业政策的出台,体现了金湾区“筑巢引凤”的决心,也增强了半导体材料龙头企业的信心。

  产业政策的支撑让企业项目签约有了底气,本次产业大会签约的兴森科技IC封装基板项目、锐骏半导体产业基地、钧崴电子精密电子元器件项目和宏昌电子环氧树脂二三期项目,将加快金湾区半导体材料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和技术储备,推动半导体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同时在晶圆制造和封测等领域,填补金湾区集成电路产业链在先进晶圆后工序服务上的空白,为广东省打造集成电路发展第三极提供支撑。

  据了解,这些项目都由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带入,其中深圳市兴森快捷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广东省创新型企业”,先后组建了3个省级研发机构,承担了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和多项省市级科技项目,并且拥有近百项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截至2021年底,共申报中国专利988项,申报PCT国际专利68项,拥有已授权中国专利737项,国外发明专利12项。

  “来金湾就是被这里的好政策所吸引,我们这个项目主要涉及IC封装基板领域,计划投资16亿元,预计2024年实现4.5万平方米/月的设计产能全部投产,达产后可实现产值约20亿元。”兴森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IC封装基板,该公司还有PCB和半导体等其他主营业务,未来PCB项目也有望在金湾实现投产。

  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 共育发展土壤

  如果说招商引资是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那么服务企业便能够让源源不断的“活水”汇成江海,更好地发挥产业集群效应。今年以来,金湾区在“政策配套”方面发力的同时,做好精准到每个企业不同需求的“服务配套”,以政策引领产业发展路径,以服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精准服务首先离不开“专人专责”,据了解,2021年金湾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产业集群“群主制”,用创新方法促进产业升级,为生物医药、高端打印设备、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选拔出一名群主。这些群主的任务和使命,就是研究制定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的“四图”作战机制和支持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协调解决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中的共性问题。

  “当群主的这一年,我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挖掘并引进优质项目,还要维护好与企业、各行业协会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在这个过程中,我的角色既是‘客服’,也是‘学生’。”王成表示,作为群主要多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做一个服务者,同时要认识到企业是招商人员最好的老师,每一次跟企业打交道都是一次学习机会。

  除了给产业配备专门的群主,金湾区各部门也在自己的职责能力范围内为企业解决各类行政审批、人才保障服务、资金周转等方面难题。

  据了解,景旺电子科技(珠海)有限公司是珠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链条中具有代表性的一家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医疗、通信等领域。为助力其深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领域,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推出“一企一策一清单”服务模式,为该企业“量身定制”税费优惠政策,组成“青年助企团”采取上门辅导的方式,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景旺电子科技(珠海)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黄锦微表示,今年以来,随着投资设备的陆续到位和验收,大量合同已达到约定条件需要支付货款,与此同时公司的产能稳步攀升,在原材料采购、人员开支等方面的资金需求也在大幅增加,如何弥补资金缺口已成为公司最迫在眉睫的问题。“恰逢国家推出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企业收到了4000多万元的退税款,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接下来,我们还会把助企过程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进一步完善服务举措,为服务金湾区‘产业第一’贡献税务力量。”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尹洪英说。

 
     标题导航
~~~金湾区集成电路产业打开全新发展局面
~~~双湖社区二十四节气自然教育开课
“最美金湾人”教师代表陈升:~~~
~~~金湾区举行全国助残日主题义诊活动
~~~南水镇开展禁种铲毒大踏查专项行动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评论
   第04版:香洲观察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高新新闻
   第08版:湾韵悦读
   第09版:环球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产业政策“引凤来栖” 企业聚集“积水成渊”
寻找历史痕迹 邂逅百年古树
让孩子做自己“戏剧人生”的主角
扶残助残 爱心义诊
巩固禁毒成效 扫除踏查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