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传承传统技艺和文化

《书画重生技:书画装裱修复作品展》在市文化馆展出
参观者络绎不绝。 本报记者 吴长赋 摄

  本报讯 记者刘雅玲报道:“三分画,七分裱”,残破有洞的古字画是如何奇迹般恢复原貌的?5月17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珠海书画装裱研究会承办的《书画重生技:书画装裱修复作品展》在珠海市文化馆展览厅举办,带大家了解古字画修复背后的故事。

  据了解,本次展览采用了作品修复前后对比展示来呈现书画装裱修复这一中国特有的优秀传统技艺,展览将持续至本月30日。现场共展出民间收藏的纸本、绢本、国画、油画等字画作品50余幅,作品纸张包含有棉料、棉连、特皮、皮纸等。这些修复作品均含有受潮霉腐、酸化糟朽、浓墨脆化、虫噬残损、褶皱断裂等书画收藏中的代表性病害。

  “一张皱褶不平的字画要装裱成一幅完整的作品,需要经过托、裱、装三大基本工序。一幅书画的保存时间久远,除了保存得当,装裱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展厅现场,珠海书画装裱研究会会长王芳登介绍,随着艺术形式、科技的发展,书画装裱在装裱样式、装裱材料、技术培养等方面也呈现了新的变化,装裱修复人员运用洗霉去斑、揭换命纸、修补残缺、接笔全色等传统装裱修复技艺,让一件件受损古字画的风采重新展现于世人面前。

 
     标题导航
~~~《书画重生技:书画装裱修复作品展》在市文化馆展出
首届湾区青年影像国际赛颁奖典礼举行~~~
英超单场:~~~
~~~
~~~​——托尔斯泰《智慧历书》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评论
   第04版:香洲观察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高新新闻
   第08版:湾韵悦读
   第09版:环球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传承传统技艺和文化
《榕树头》斩获最佳岭南故事奖
阿森纳不敌纽卡 无缘重回前四
蒋子龙的第二次文学高峰
思想者沉吟
中国男、女篮集训名单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