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斗门区白蕉镇昭信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委员梁美容:

真心实意办实事 为民奔波不嫌累

  □本报记者 吴梓昊

  “真心实意办实事,为民奔波不嫌累。”这是斗门区白蕉镇昭信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委员梁美容的真实写照。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敢为人先养殖海鲈发家致富,创办合作社带领群众共同富裕,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在农村基层岗位上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近日,梁美容被选举为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远近闻名的“海鲈皇后”

  眼下的昭信村水网密布,是“白蕉海鲈”的主产区,村中70%以上的村民从事海鲈养殖、种苗、动保、饲料、流通等相关工作。2004年,梁美容开始从事海鲈养殖、饲料经营及销售工作,而此前她和丈夫在村里经营着一家餐饮店。“我们看好‘白蕉海鲈’的发展前景,于是便学起了养殖。”她说。

  据梁美容回忆,养殖之路的起步非常艰辛,养殖经验与技术的缺乏让她时常碰壁。“遇上养殖难题就请教专家,遇到交易不顺就总结经验。”凭借着一股“摸着石头过河”的闯劲和一点一滴的积累,她逐步成长为远近闻名的“海鲈皇后”,拥有鱼塘1000亩。

  创办合作社帮扶困难妇女

  “致富不忘乡亲”,这是梁美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为带领更多村民致富,先富带动后富,具备长远发展眼光的梁美容,创办了村里第一家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作,提供从种苗到销售的全流程服务,目前合作社有56户社员。

  在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梁美容主动拿出资金,帮助社员垫付电费、饲料费等,减轻资金压力,助力社员更好地发展水产养殖。梁美容还拿出鱼塘作为帮扶困难妇女创业就业基地,由合作社出生产资料和资金、技术,并承担养殖风险,对方出工出力。“赚了钱五五分成,亏了全算我的。”用这种合作方式促进创业就业,梁美容先后帮扶10余名困难妇女走上致富路。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海鲈市场价格出现波动。“怎样才能保证养海鲈不亏钱呢?”梁美容认真思考后主动与有关部门对接,推动平安保险公司开发了海鲈价格保险,自己带头并动员社员积极购买该保险。“一亩只要交800元,养殖海鲈旱涝保收,再也不用担心海鲈掉价了。”社员梁玉秋感慨地说。

  为谋划长远发展,梁美容严把海鲈质量关,拿出30万元购买全套水产品检测设备,免费提供给社员和其他村民使用,对海鲈进行药物残留检测,不符合标准的坚决不允许上市。在梁美容的带动下,昭信村一跃成为“白蕉海鲈”的重要产地,被评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助推“白蕉海鲈”成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今日金湾
   第05版:环球
   第06版:湾韵作品
   第07版:横琴潮
   第08版:观澳
“总书记这句话是肯定,更是嘱托”
真心实意办实事 为民奔波不嫌累
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珠海改革发展新局面
用心聆听员工心声 创新管理提质增效
锚定“产业第一” 聚力向实而行
技校毕业生也能为飞机发动机“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