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稳经济”政策护航企业“过难关”

  □麦地

  记者6月27日获悉,《珠海市斗门区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于近日印发实施,斗门区将设立5亿元专项扶持资金,扶持奖励按照“先到先得”“用完即止”原则开展。(本报6月28日02版)

  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斗门区推出“稳经济”相关实施方案,犹如一场政策“及时雨”,不仅让市场主体吃下了“定心丸”,也为稳定经济“基本盘”提供了“支撑点”。

  “稳经济”政策既要坚持普惠,也要突出精准。这次实施方案提出的35条措施,从加大财政扶持到稳增长保就业,从促进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到承接市级政策和保证扶持不断档服务有质量等,这些措施扶持力度很大,针对性、普惠性也很强,无疑将会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斗门产业加快发展,为提升珠海经济能级量级增加新动能。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餐饮住宿、零售娱乐、旅游文化、交通运输等行业经营速度放缓,需要政府出台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和措施,帮助这些行业“止血”,推动经济“回暖”。

  “稳经济”政策既要聚焦当下,也要放眼未来。当前,企业生存压力较大,不少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更是面临巨大考验。如何解企业“燃眉之急”、助市场主体摆脱困境,需要政府拿出更多硬招实招,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忧、打通卡点堵点。在救急救困的同时,坚持政策惠企、环境活企、服务助企,以更具竞争力的政策吸引更多企业到斗门投资,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动性,以优质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动斗门经济实现新的突破,助力珠海经济持续向好。

  “稳经济”政策既要抓好落实,也要强化宣传。好政策能取得好成效的关键在于落实,否则,政策再好也只是纸上谈兵。要推动35条措施不折不扣得到执行,必须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宣讲、座谈、下发通知等形式,为市场各类主体送去政策“及时雨”,帮助企业用好政策工具,增强自身“免疫力”。有关部门要主动上门为企业讲政策、送服务、听意见、察企情,做到“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要结合政策落实评估成效,及时调整和完善相关内容,使“稳经济”政策更加精准有效,确保政策红利直达企业、发挥效应。

  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胜利。越是面对压力和挑战,越要勇于担当和主动作为。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打好“稳经济”政策措施“组合拳”,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的工作目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要闻
   第06版:综合
   第07版:香洲观察
   第08版:今日金湾
   第09版:湾韵美术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综合
   第12版:观澳
坚定历史自信 保持历史主动 续写历史新篇
“稳经济”政策护航企业“过难关”
推动校外培训行业良性发展
在新起点上再创新辉煌
坚定信心,巩固经济恢复势头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