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推动校外培训行业良性发展

  □梅广

  近期,香洲区教育局根据群众举报,查处4起无办学许可、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行为,涉及机构1所和5名个人,并予以通报。(《珠江晚报》6月28日02版)

  时下暑假将至,以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为主要对象的教育培训市场照例又要火热起来,一些打着各种旗号的校外培训机构或个人正试图在一年一度的暑假中寻觅创收的“商机”。从这个角度来看,香洲区教育局于日前公开通报一批无证办学、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案例,既表明教育主管部门对此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鲜明姿态,同时也是在敲山震虎、以儆效尤,对相关经营主体及其从业人员具有强烈的警示作用和震慑效果。

  与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一样,暑假也理应成为中小学生快乐玩耍、享受悠闲的自由时光。日前,国家教育部已对各地做好暑期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做出最新部署,严防暑期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开展学科类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及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不难看出,教育部的这个工作部署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其目的就是要巩固前期校外培训治理工作成果,切实减轻学生假期负担,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度过平安、愉快、有意义的暑假。

  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严禁学科类机构违规开班,严禁非学科类机构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这是推进“双减”落地的主攻方向,也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政策要求。但依然还有少数机构和个人受利益驱使,我行我素,明知故犯,致使校外培训市场泥沙俱下,无证无照办学、超前超标培训、违规收费、虚假宣传等行业乱象频出,不仅严重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更直接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对这种与减负政策和素质教育理念背道而驰的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严厉打击,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香洲区严肃查处无办学许可、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并予以通报,释放出了对顶风违规坚持露头就打的强烈信号。在主管部门强监管、重整改、促规范的同时,各校外培训机构也要进一步认清形势,自觉对照政策要求和制度规定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正确把握自身定位,切实做到严格自律,依法依规办学,共同推动校外培训行业良性发展。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要闻
   第06版:综合
   第07版:香洲观察
   第08版:今日金湾
   第09版:湾韵美术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综合
   第12版:观澳
坚定历史自信 保持历史主动 续写历史新篇
“稳经济”政策护航企业“过难关”
推动校外培训行业良性发展
在新起点上再创新辉煌
坚定信心,巩固经济恢复势头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