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党建领航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金湾区红旗镇全力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红旗镇大林片区黄立鱼养殖区域。
美丽三板村。
美丽沙脊村。
金湾黄立鱼。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关键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着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金湾区五届二次党代会明确,以三产融合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大力推进金湾区黄立鱼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作为金湾区黄立鱼的主产区,红旗镇近年来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大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金湾黄立鱼”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红旗镇、三板村、沙脊村、广发村、广益村、小林村获评“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镇村”,三板村、沙脊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三板村获评“广东省美丽乡村特色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三板村“金湾水乡田园生态休闲游”被评为2019年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大林社区获评广东省“一村一品”专业村(社区)……

  当下,红旗镇正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村集体经济壮大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全面引领乡村振兴,力争用2到3年时间,使全镇村集体总收入翻一番,加快构建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采写:本报记者 宋一诺  摄影:本报记者 张  洲

  强化党建引领 以乡村善治助推乡村振兴

  6月17日,金湾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在中共金湾区委党校上演。来自红旗镇小林村、广益村、广发村、沙脊村的村党组织书记一一上台,对如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进行经验分享。

  推动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保障,人才振兴是关键,村党组织书记更是核心关键。为充分激活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红旗镇党委以村级换届工作为着力点,广泛吸纳致富带头人等进入村党组织班子,打造了一支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超81%的高素质村干部队伍。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村级集体经济负责人三个职务实现了100%“一肩挑”。

  聚焦凝聚乡村振兴“组织力”,红旗镇今年还印发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村集体经济壮大行动实施方案》,将依托基层党组织这个“主心骨”,在压实责任、建强堡垒、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精准发力,以高质量党建全面引领乡村振兴。

  作为组织群众的重要纽带,村级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红旗镇党委不断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以组织振兴构建起共治善治新格局。在村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各村搭建了“党委(支部)+村民议事”自治平台,对重大事项坚持“四议两公开”议事制度,有效将上级决策部署转化为村“两委”和村民的自觉行动。

  不仅如此,红旗镇还在每个村组成立了“老党员+退休老干部+优秀乡贤”的自然村组推进乡村振兴三人小组,同时打造农村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良好工作局面,村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组织力、行动力、执行力得到了充分发挥。

  广益村对残障人士、独居老人如厕环境的改善正是该模式的成功实践。广益村内不少高龄独居老人、残障人士家中使用的仍是蹲便器,诸多不便且存在安全隐患,但却无力承担蹲改坐厕费用。获悉这一情况后,广益村村委会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表决通过,“关怀老年人、残疾人日常‘方便’”被正式列入“民生微实事”项目。最终,广益村为20名高龄独居长者和残障人士上门安装坐便椅,该项目也成了村民们交口称赞的惠民行动。

  坚持把议事协商作为“民生微实事”的基本流程,健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议事协商制度,红旗镇有效推动了“民生微实事”与乡村善治同频共振。今年以来,该镇已征集“民生微实事”项目数197个,实施127个,完成67个。

  筑牢发展之基 以特色产业带动农民致富

  分选,清洗,去除鱼鳞、鱼鰓、内脏,调味,速冻……位于红旗镇的珠海德洋特色水产品加工物流中心里一派忙碌,工人们认真地进行着每一道工序。该中心是一家集农产品的仓储、保鲜、精加工、配送于一体的综合平台,目前水产品加功能力约为300吨/月,完全达产后将增至800吨/月,可带动周边水产养殖面积5000亩。

  这家于去年底建成投用的水产品加工物流中心,不仅实现了金湾区农产品加工产业“零”的突破,也是红旗镇不断提升渔业价值链、延长产业链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更是农民致富增收的长远保障。红旗镇下辖5个行政村和5个涉农社区,农业人口约1万人,农业用地面积约3.5万亩,其中水产养殖面积1.4万亩。该镇紧紧牵住产业振兴“牛鼻子”,依托适宜发展水产业尤其是高附加值黄立鱼的独特优势, 4年时间培育市级龙头农业企业1家(德洋)、区级龙头农业企业4家(龙胜、浩淼、海绿、实秋),不断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

  为进一步促进农业增值、农民增收,红旗镇正全力配合推进高标准黄立鱼省级现代产业园建设,辐射带动大林片、小林片规模化养殖黄立鱼,全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持续打造名优产品,创建更多优势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鼓励德洋特色水产品加工物流中心做大做强,吸引更多的农产品加工物流仓储企业落户红旗镇,在有效化解产量和销量问题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农业效益。

  聚焦丰富乡村经济发展业态,让环境效益加快转化为经济效益,红旗镇还在积极谋划水乡田园生态文旅项目。以沙脊村为示范点,组建了一支27人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持续推进“创美庭院”,同时借助“创美庭院”创建成果,积极谋划“庭院经济”致富新模式,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我们正在探索依托村、企、农‘三位一体’新模式,以‘院’为驱动,扩展衍生集‘吃、游、玩、畅、享’为一体新业态体系,让村民就业不出镇,挣钱不离乡。”红旗镇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沙脊村目前已成功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合资成立运营公司,并以此为抓手打造了沙脊村文旅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和资源开发运营平台,推进水乡全域旅游综合体建设。

  在此基础上,一场热闹非凡的“文明金湾 ‘粽’情红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今年端午节期间在该村成功举办,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活动期间,珠海首艘“水上集市”船畅游在沙脊河上,船上的游客不仅可在“水上集市”选购喜欢的物品,还可近距离欣赏身边划过的龙舟、婉转动听的咸水歌声。在不远处的“创美庭院”内,游客们还可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包粽子、做茶果、学民歌,沉浸式体验岭南水乡的端午文化氛围。

  据悉,接下来,红旗镇将通过“一河两岸”水网串联通道,以沙脊村为示点,以点连线,以线带面,联动发展三板村水上运动、广发村农业综合体等“一村一品”项目,推进水乡全域旅游综合体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坚持连片打造 以内外兼修建设美丽乡村

  漫步三板村,河涌纵横环绕,小桥流水人家,登桥远望,岭南水乡特色与自然生态完美结合,美不胜收。沿着三板河走过幸福桥,就来到了沙脊村,清澈的河道,整洁的沥青道路,还有一个个散落在乡道两旁的“美丽庭院”,共同勾勒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一环。近年来,红旗镇聚焦“三清三拆三整治”“厕所革命”“四小园”建设等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完成了广发村污水设施重建及三板村、沙脊村污水管网接驳建设,建成投用小林联围金湾段百年一遇防潮洪提升工程(红旗段)2.2公里示范段。

  今年6月10日,广东发布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聚焦这一部署,一系列同实施意见相契合的措施已在红旗镇持续推进。

  “我们将坚持发挥三板村、沙脊村等样板村的示范带动作用,科学连片统筹乡村规划,加速推进5条村连片打造岭南风韵特色精品村,塑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乡村美丽风景。”红旗镇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正致力于打造15公里具有红旗特色的乡村风情示范带,并以提升示范带沿线主风貌带为抓手,对5个行政村沿线主干道、一河两岸、污水治理、农房风貌整治、四小园等进行综合整治。

  目前,红旗镇乡村振兴示范带一期、二期建设已全面铺开,示范带主干道路面提升、沥青改造13公里,农房风貌整治232户,一河两岸河堤加固6000米,因地制宜建设“四小园”429个、美丽庭院30个,户厕整改、污水接驳546户,新建农村公厕6座。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面貌为之一新,百姓生活为之一变。

  此外,红旗镇还在大力推进“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等综合治理措施,累计完成三清理7.403万宗,三拆除3760宗,三整治8230宗,占地约27.75万平方米,为示范带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红旗镇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各村居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艺术点亮人生”以及文化“三下乡”等丰富群众文体生活的文艺活动,开展“和美家庭”、星级文明户、金湾好人等评选活动,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改善,乡村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条鱼”

  闯出致富路

  站在大林山生态公园南麓向南眺望,鸡啼门水道从西南方向逶延伸向大海,环抱着大林千顷滨海良田,那是上世纪60年代解放军围垦造地的产物,也是如今金湾黄立鱼主产区所在地——红旗镇大林社区。该社区也是金湾区首个经省级认定的“一村一品”专业村。

  黄立鱼由于富含粗蛋白、蛋氨酸等营养成分,且鱼肉口感鲜滑爽口,在市场上大受欢迎。地处咸淡水交界处的红旗镇,具有适宜黄立鱼生长的优越环境。然而早期受养殖零散、技术不够成熟等限制,黄立鱼产业化发展道路并不顺畅。在金湾区和红旗镇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随着养殖技术的更新迭代,金湾黄立鱼的产量和品质也迅速提升。2019年12月,金湾区被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评为“中国黄立鱼之乡”,2021年6月,“金湾黄立鱼”正式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同时,金湾区及红旗镇不断完善金湾黄立鱼全产业链。在大林社区,规划配套6000万元的黄立鱼现代农业产业园雏形初现。其中,产业园核心区一、二期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园区内不仅建有大型深加工企业、冷链物流加工中心,还有4条速冻水产品生产线,日均可加工水产品12万斤,冷库储存量多达3800吨,初步形成了苗种繁育、养殖示范、仓储物流、冷链配送、加工贸易的产业格局。

  截至去年12月,该产业园已辐射带动1000多户农民养殖黄立鱼,为3000多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随着生产经营的纵深发展,黄立鱼价格不断攀升,塘头价从18元/斤升至28元/斤,2021年与2020年相比养殖户增收8%-10%。整个园区预计今年下半年全部建成,完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

  以黄立鱼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契机,红旗镇还连片打造了八一、大林和小林片区标准化黄立鱼养殖基地,依托水产冷链加工龙头企业提升农产品档次,做优海洋性鱼类苗种育种产业,力争建成集“生产、加工、物流、农旅”为一体的品牌产业。

  “品牌效应使出鱼价格稳步提高,从2017年前的散户养殖到现在的连片标准化养殖,年产值从原来的8000多万元提升到目前3亿元,养殖户增收效果明显。” 大林社区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社区从事金湾黄立鱼生产的养殖户150多户,直接从业人员达300余人。接下来,社区党委将牵头组建专业化的金湾黄立鱼专业合作社,通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走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致富路。

 
     标题导航
~~~金湾区红旗镇全力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湾韵作品
   第07版:横琴潮
   第08版:观澳
党建领航加快乡村振兴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