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小暑,湿热交蒸,赏荷正当时

  本报讯 记者王芳 马涛报道:今日小暑至,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时节,伴随着滚滚热浪,长达40天的“三伏”也即将开启。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暑,是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热气尚未达到极致,但是珠海的小暑和大暑,都是一年中最为炎热的时节。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节气意味着天气进入了“上蒸”时期,小暑行至中期即7月16日,最热的“三伏”启动,今年“三伏”长达40天,一直过了大暑之后“三伏”才将终结。

  莲叶无穷碧,荷花别样红。小暑时节,万物越发地旺盛生长,珠海处处是盛放的荷花,带来一片清凉好景象,静待市民赏荷纳凉。

  小暑时节,阳光猛烈,珠海常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极端高温是孕育台风的“温床”,珠海此时节台风频发,大家要齐心共防大风、暴雨、雷暴灾害性天气。

  小暑是进入伏天的开始,“伏”是伏藏之意,小暑节气如何消暑是盛夏里重要的课题。在饮食方面,市民要遵循七字原则——吃苦尝酸七分饱,多吃些苦瓜、丝瓜、莲子、杏仁等,还可在菜肴中加点醋,防止胃肠道疾病发生。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广告
   第06版:综合
   第07版:今日金湾
   第08版:斗门新闻
   第09版:湾韵现场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南湾片区居民买菜更方便了
小暑,湿热交蒸,赏荷正当时
兴业银行成功发行全市场首单科创债权融资计划
极狐汽车奥园体验中心盛大开业
安全生产和消防领域行政处罚案件曝光台
珠海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
今日海洋环境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