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期待更多一线劳动者穿上“降温马甲”

  □苑广阔

  7月16日,珠海市斗门区启动新一轮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当日上午,由珠海金胜制衣有限公司捐赠的2000多件“降温马甲”,迅速投入到全区五镇一街的114处核酸采样点,为高温下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清凉。(《珠江晚报》7月17日02版)

  今年入夏以来,全国很多地方气温持续走高,给户外劳动者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甚至威胁到了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媒体报道,国内已经发生多起人员中暑事件,有些更是因为罹患具有极高致死率的热射病而被夺去了生命。

  在这种情况下,由珠海这家制衣公司研发的“降温马甲”,对于一线劳动者的防暑降温,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更是被很多人视为“避暑神器”。这款“降温马甲”的主要工作原理,就是在套在衣服外面的马甲上,缝制了四个口袋,每个口袋装有一个专用冰袋,冰袋贴在身上可以降低温度,从而对人体起到防暑降温的作用。

  有了这款“降温马甲”,不但可以有效防止在高温下工作的劳动者中暑以及罹患凶险的热射病,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也可以提升一线劳动者的工作效率。新闻中这款“降温马甲”是由珠海这家制衣公司捐赠给当地的一线抗疫人员的,具体价格未知,但是通过网络检索不难发现,同一类型的,也是采用同一工作原理的“降温马甲”,价格普遍在三四十元,所以并非是不可承受的价格。

  在高温酷暑天气,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以及电力部门、水力部门的一线抢修人员等,客观因素导致他们不得不进行户外劳动,那么防暑降温就成了一种刚需。这款既能够起到防暑降温,同时还能提升工作效率的“降温马甲”,就成了这些劳动者务实的选择之一。当然不是让这些劳动者自己去购买“降温马甲”,而是需要相关的用人单位,把“降温马甲”纳入单位防暑降温物资的采购名单,作为防暑降温举措,发放给有需要的一线劳动者使用。

  与此同时,为了降低用人单位采购和使用“降温马甲”的成本,相关的研发和生产企业,也要加大研发力度,进一步降低“降温马甲”的制造和生产成本。比如能否让使用“降温马甲”的消费者,可以自行把冰块放进马甲的口袋,从而达到循环使用的目的,毕竟现在冰箱已经普及,一线劳动者在领到马甲以后,完全可以自制冰块,然后放进马甲来降温。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看见
   第04版:评论
   第05版:文明专刊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理论周刊
   第08版:环球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湾韵
   第12版:广告
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培育和打造湾区芯片产业发展新高地
点赞“绿色通道” 你可以永远相信珠海!
期待更多一线劳动者穿上“降温马甲”
“我一直关心新疆的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