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储备153个重点项目意向投资额超1300亿元

—— 对话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敖炜
珠海国际动力港。

  采写:本报记者 宋一诺

  摄影:本报记者 张  洲

  产业是生命线,项目是竞争力。当前,金湾区正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产业第一”工作总抓手,以项目大建设推动产业大发展。本期“产城融合 勇当尖兵”金湾区访谈栏目采访了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敖炜,介绍金湾区在产业布局、项目招引、配套服务上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据悉,在新项目招引上,金湾区已储备153个重点项目,意向总投资额超1300亿元。

  作为珠海重要的工业聚集区,金湾区拥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尤其是2021年以来,金湾区与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一体化运作,全区的工业经济占到全市的40%以上。今年4月,珠海市产业发展大会明确,珠海将聚焦做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健康4大主导产业,做强智能家电、装备制造、精细化工3大优势产业。眼下,金湾区正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打印设备5大产业集群,航空航天和海洋经济两大特色产业和国家、省、市鼓励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全力构建金湾“5+2+N”现代产业体系,为我市构筑“4+3”现代产业发展格局“添砖加瓦”。

  “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我们正在精准招商、强化项目服务、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政策引导等方面续发力,比如充分发挥两区一体化优势资源,着力构建区、镇、国企和社会化专业机构共同参与的‘大招商’格局,进一步激发招商队伍潜力,巩固产业集群核心产业链。”敖炜介绍说,金湾区目前已树立招商“一盘棋”理念,由区委书记担任招商委主任、区长担任常务副主任,在招商委内设立土地、能耗、环评、安评、人力资源、建设服务及兜底服务7个工作专班。

  同时,金湾区还制定了《金湾区(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管理办法》《金湾区(开发区)落实“产业第一”招商引资工作综合考评方案》,打破原有招商部门“包打天下”局面,整合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国有企业以及社会资本各方招商力量,将量化目标分解到各镇、各相关职能部门,压实招商工作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的招商合力。

  “大招商”格局下的精准招引不断为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2021年,金湾区新引进签约项目亿元以上40个,总投资达到239亿元,预计投产后可新增产值307亿元。重点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新材料、新能源、高端打印设备、生物医药的产业集群工业增加值在去年分别增长20.1%、17.9%、8.7%、3.4%;航空航天和海洋经济两大特色产业齐头并进,传统优势产业保持较快增长;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200亿元。

  “今年1月-5月,全区新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6个,总投资约419亿元,预计全部建成达产后总产值超过850亿元。重点合作项目包括投资120亿元的欣旺达动力电池、总投资60亿元的爱琴海购物中心、总投资20亿元的欣智旺智能硬件、总投资12亿元的兴森FCBGA、总投资12亿元的锐骏半导体材料等项目。”敖炜介绍道,在此基础上,金湾区持续加强新项目招引储备,目前已储备153个重点项目,意向总投资额已超1300亿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敖炜介绍说,金湾区目前拥有成熟的供水、供电、天然气、蒸汽、污水处理、消防安全等基础设施,政务服务方面不断深化审批改革体制,全面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城通办”。此外,金湾区还将根据产业发展需要,统筹推进产业园区生活、商务功能布局,形成功能匹配、紧凑集约、高效有序的空间格局。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打造专业产业园区,扩展产业载体发展空间。”敖炜表示,金湾区目前正在积极与市属国企、区属国企以及顶尖专业产业园开发机构进行对接,充分利用好省、市相关资金、专项债和社会化资本,按照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需求,结合区域发展特点,定制电子信息配套产业园,优化生物医药园区、珠海国际健康港、珠海国际动力港等产业平台的软硬件设施,引进各类平台和机构,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谋划高效高质的平台招商,提供完善的产业服务。

 
     标题导航
~~~全区设61个核酸采样点
~~~—— 对话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敖炜
~~~95后“大白”李子煊坚守“疫”线
~~~助推26个老旧小区(片区)换新颜
~~~珠海科力通让“金湾造”走向世界
~~~提升广大群众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看见
   第04版:评论
   第05版:文明专刊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理论周刊
   第08版:环球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湾韵
   第12版:广告
金湾今日继续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
储备153个重点项目意向投资额超1300亿元
“医生就该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红旗镇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
“小酒具”撬动4.2亿元大市场
金湾推出全市首部社区矫正应急演练微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