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让城市天空“无线”美好

高新区大力实施“三线”整治工作
高新区加大力度整治杂乱无章的“三线”。 本报记者 吴长赋 通讯员 朱高轩 摄

  本报讯 记者宋雪梅报道:连日来,高新区大力实施“三线”专项整治工作,全力清理整治乱拉乱接、无序设置的空中线缆,盘绕居民头顶的“蜘蛛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电线排列整齐、强弱线缆规范有序,进进出出的群众对这些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纷纷点赞,“头顶没有了杂乱无章的各类网线,心里敞亮多了,整治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也提升了城市面貌。”

  “三线”是电力线、通信线、电视线的统称。作为城市市容市貌的一部分,“三线”的搭挂关系到一座城市的“颜值”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是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据了解,一段时期以来,在高新区的部分老旧小区、城中村,抬头可见的一匝匝、一条条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像蜘蛛网一般密密麻麻、凌乱不堪,既影响着城市面貌,也给群众生活带来安全隐患。开展“三线”整治是对一些私自乱拉挂、老旧和杂乱无章的“三线”进行规范治理。

  今年,高新区“三线”的治理力度较往年相比更大,进一步加强整治老旧小区、城中村“三线”乱象,彻底清理整治乱拉乱接、无序设置的空中缆线,对运行光缆和电力线路进行整理,对废弃、坏掉的网线、电话线、电力线、旧电杆进行拆除,该清理的清理、该下地的下地、该规范的规范;加强飞线充电监管,杜绝私拉缆线现象,明确责任主体,落实长效监管。

  此次“三线”专项整治行动,高新区通过分片包干的形式,把18个社区分成4个片区,由4个运营商分别牵头负责。由珠海移动公司负责上栅、下栅、金峰、北沙、永丰5个社区的整治工作;由珠海广电公司负责后环、东岸、那洲3个社区;由珠海联通负责星湾、会同、宁堂3个社区;由珠海电信负责唐家、唐乐、淇澳、鸡山、银星、前环、官塘7个社区的整治工作。涉及技术难题的,由牵头运营商发起,其余运营商积极配合。每个片区内的缆线规整等则由牵头运营商承担整治任务。

  在整治过程中,各社区负责全面摸排明确问题点位,安排专人负责跟进各自社区内的“三线”整治工作,摸排各自社区内空中缆线乱拉乱接、无序设置的问题,建立本社区空中缆线治理和维护工作台账,并紧跟现场整治工作,对三线工作边巡查边整改,同时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验收,同运营商确认好数量后每天就存量问题和新增问题的整治进度进行通报。

  唐家湾镇、高新区科技产业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以及区市场监管局每天组织专人到社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对18个社区逐一进行排查督导,每天统计各社区三线整治进度,通报进度、倒排时间,推进整治工作持续、深入、彻底。

  “东岸社区会持续做好‘三线’问题的摸排对接工作,严格按照治理标准验收,完成整改任务,为居民创造美好的人居环境。”东岸社区党委书记黄英杰表示。

  据了解,7月15日前,高新区已对近期在18个社区排查发现的508个存量问题完成整改。截至7月16日,高新区共累计排查出需要整改的问题4201处,累计完成整改点位4043处,完成整改率96.24%。

 
     标题导航
~~~高新区党员干部全力守护群众安全
~~~珠海高新区高质量筑造“人才安居工程”打造“强磁场”
~~~高新区大力实施“三线”整治工作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今日金湾
   第05版:高新新闻
   第06版:环球
   第07版:湾韵
   第08版:横琴潮
“先锋红”抗疫一线显担当
来了有房住 留下有住房
让城市天空“无线”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