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

金湾区人大常委会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检查
美丽的金湾区红旗镇。
金湾区运用VOC在线监测仪等设备,编织环境监管多层防护网。
水清、岸绿、景美……南、北排河碧波粼粼,风景独好。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推进净土保卫战。保护生态环境,落实监督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近日,金湾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活动,走进农村、社区、公园、湿地、河道、厂区,实地考察了解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对如何保护生态环境提出了明确要求,以此切实履行监督职责,赋能金湾环保大局。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绝非一日之功,必须持之以恒强化监督检查,助力污染防治。近年来,金湾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优化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连续4年在全市环境保护责任暨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

  采写:本报记者 甘丰恺

  摄影:本报记者 张  洲

  建言献策 从源头上做好污染防治

  据悉,近年来,金湾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多渠道、多方面收集污染防治的意见建议,为金湾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从源头上做好污染防治工作。其间,依托深入而广泛的基层调研工作,金湾区人大常委会所提出的监督意见,更加注重具体场景的可行性与可操作性,力求从源头上做好污染防治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这些重点议案、建议中,金湾区人大常委会特别关注治污设施的建设,多年来持续将治污设施,特别是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与优化,纳入重点交办督办工作清单中,并纳入重点议案、建议,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工作。

  在区、镇各级单位的重视与努力下,全区4镇均建成了高标准污水处理厂,污染治理设施初步发展成为花园式治污项目,基本实行了污水管网全覆盖。

  与时俱进是永恒的工作主旋律,智慧管理逐渐成为当下工作的主要模式,不仅有助于在人力、物力上节省资源,还能在标准化取证、稳定有效监管、深入发现规律等方面,助力防污治污工作高效开展。为此,金湾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建议政府构建一套符合金湾实际的环保智能监管系统,并通过不断引入新技术,为金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赋能助力。

  持之以恒 从监督上做好污染防治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年来,金湾区人大常委会从本职工作出发,连续5年听取和审议《金湾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并就进一步推进金湾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建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台账,摸清环境污染源等建设性建议。

  同时,金湾区人大常委会还围绕保卫蓝天、碧水、净土方面的根本要求,提出了加快雨污分流改造和污水管网连接,整治黑臭水体,全面落实河长制责任,加快固废垃圾收集处置设施建设,强化企业在线监控监督,用好全区挥发性有机物和恶臭在线监控系统,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等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金湾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还积极开展走访调研治污重点企业,认真做好污染防治方面的调查研究,广泛收集意见,同时学习外地先进生态环境保护经验,与外地人大常委会开展多次座谈交流,实地考察污染防治项目,学习借鉴当地治污攻坚工作的突出成就、经验做法。

  污染防治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金湾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与生态环境、城市综合管理和农业农村水务等部门保持常态化联系,在气、水、土壤等方面进行积极协调,及时解决污染防治方面问题,齐心协力做好金湾区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科技赋能 从监管上做好污染防治

  科技防污,智慧治污。近年来,金湾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提出增加财政投入、引入智慧监管等建议,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坚持高标准、高要求,以科技手段“织网、组网、融网、用网”,形成污染态势感知靠前、政务服务靠前、执法监管靠前新模式,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和管控,将污染消灭在萌芽状态,助力打造珠海生态文明新典范。

  为此,金湾区人大常委会选定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安装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污染物在线监控、厂界恶臭在线监控等设施,织成了贯穿企业排污全过程的密实“蛛网”来监管排放污染物。

  为实现恶臭溯源,切实推动异味问题解决,金湾区还专门购置了同时具有走航监测和定点观测能力的监测设备,编织一张“拖网”来锁定污染源;同时,采用“公共视频资源+AI视频图像分析”的方式打造一张“天网”,对车辆冒黑烟,泥头车不覆盖、扬尘,焚烧垃圾等污染环境事件进行查处和在线监管。

  在此基础上,金湾区人大常委会督促运用三张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监管网,形成了以在线监控排放数据为定量标准的“分级分类”管控,以科学精准治污为统领,践行“污染态势感知靠前、服务管理靠前、执法监管靠前”的第一时间发现和管控理念,并搭建起数据资源共建共治共享平台,整合了应急管理、公安、综治、环保、城管等多部门信息资源。

  代表参与 全社会做好污染防治

  近年来,三灶镇南、北排河曾先后被列入挂牌整治的黑臭水体名单,对此,金湾区人大常委会相继成立三灶南、北排河监督小组,由省市区镇四级代表组成,开展经常性巡查活动。

  经过连续5年持续跟踪问效和人大代表多次实地视察,金湾区以“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把脉黑臭水体整治,昔日的“黑臭水”逐渐变成如今的“清水河”“景观河”,获得居民的充分肯定。

  此外,金湾区人大常委会还坚持跟踪问效扰民问题,通过添置降噪设备,加强清洗和污水密封,相继协调解决小林生猪(牛)屠宰厂臭气、污水和噪音问题,使附近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金湾区人大常委会还建立起全方位的监督平台,通过组建微信群等方式,让各级人大代表、社会人士通过微信群、代表联络站,及时发现上传大气、水体、土壤中的环境污染问题。这些收集到的线索或意见,经由金湾区人大常委会统一转至政府职能部门办理及处理,为保卫“蓝天、碧水、净土”贡献人大智慧力量。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聚焦我市5.0产业新空间集中开工(签约)暨富山工业城奠基
   第08版:环球
   第09版:湾韵现场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创新
   第12版:广告
等你来邂逅醉美夏日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
“产业第一”大潮中的“钢构人”
排队上车起纠纷 民警调解促和谐
金湾区查处一起老年人养生虚假宣传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