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第二十二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珠海市选拔赛举行

超600名选手携机器人现场“比武”

比赛现场。 市科协供图

  本报讯 记者佘映薇 实习生刘畅报道:使用回收材料制作的智能清洁机器人小车,具备体温检测、手部消毒、运送物资、清洁地面等多项功能的智能防疫小管家,实现了“遛狗不牵绳”图像自动识别的智能监测系统……

  7月30日-31日,第二十二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珠海市选拔赛举行,来自我市中小学291支参赛队伍超600名选手齐聚九洲中学,携自己制作、编程及调适的机器人现场“比武”,青少年们运用科技力量实现一个个奇思妙想,在实战中激发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据了解,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面向广大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的普及性科技活动,是目前国内权威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大赛通过富有创意性、挑战性及趣味性的比赛项目,激发青少年对智能化科技的热情,开拓创新性思维,培养科技型人才,为广大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提供交流及展示平台。

  本届选拨赛由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珠海市九洲中学和横琴新区维思港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承办。选拔赛以“科技创新 合作 成长”为主题,分为6个比赛项目,包括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创新挑战赛4个全国赛项,以及机器人现场拼装赛——夺宝奇兵、红色之旅2个广东自选赛项。

  记者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难度升级,在“任务式”的比拼中,要求展现参赛者综合技能,考验其动手动脑能力,对参赛者编程能力要求更高。红色之旅是今年开辟的新项目,吸引了190多支队伍参赛,其使用的机器人采用低成本制作材料,有助于降低参赛门槛,更好地推广、普及机器人竞赛,进一步扩大参赛规模。

  参赛队伍分为高中、初中和小学组三个组别。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参赛选手们神情专注、沉着冷静、操作娴熟,认真编写机器人程序,有条不紊地调试和操作各类机器人,齐心协力完成比赛任务。选手们既有技艺的较量也有团队的协作,场面十分热烈。

  “在比赛前期准备、现场比拼中,我不仅增长了见识,也巩固了编程基础。”来自珠海中山大学附属中学的李鸿轩今年首次参赛,他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图片识别与分类的难题,他广泛查找资料,向他人请教,最终用了三天时间掌握了图像模型训练功能,这让他成就感满满。

  据悉,为确保选拔赛水平和质量,本届选拔赛特邀省青少年机器人中心裁判组担任竞赛裁判。通过场地对抗赛、评委问辩等方式,比赛对各队创新思维、实践操作、团队合作等方面进行测评。

  “比赛前裁判组多次进行线上、线下培训,统一评判标准,细化比赛规则,保障比赛的公平性、规范性和专业性。”选拔赛总裁判长王超荣告诉记者,“本届选拔赛中,参赛学生准备充分,完成率和成功率均有所提高,期待未来他们当中诞生优秀的机器人工程师、机器人设计师。”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选拔赛最终产生一等奖46项、二等奖87项、三等奖131项。其中优秀选手将代表珠海参加今年8月举行的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我市通过开展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青少年无人机大赛、珠港澳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等多项赛事,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能为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市科协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市科协还将在珠海举行世界机器人大赛珠海选拔赛,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和知识的兴趣,不断提高青少年科技素养,助力后备人才队伍建设。

 
     标题导航
~~~珠海科技学院多举措为学生发展艺术爱好搭台搭梯
珠海市总工会举办“蓝色海洋之约”活动~~~
第二十二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珠海市选拔赛举行~~~
~~~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文明专刊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理论周刊
   第08版:环球
   第09版:湾韵大家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营造校园艺术氛围 展现青年文艺风采
百名产业工人“七夕”联谊
超600名选手携机器人现场“比武”
规范涉老“食品”“保健品”交易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