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 张继红一家:

仁心传承 默默奉献勇担当

张继红家庭。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记者廖明山 林琦琦报道:疫情期间勇敢“逆行”、常年参加志愿者活动、教育孩子奉献社会……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发热门诊负责人张继红和丈夫汤天军,两人陪伴彼此从医学生成长为为人民生命健康奋战一线的医生,他们用真心、爱心、同情心呵护每一位患者。张继红家庭被评为珠海市2021年度“文明家庭”“最美家庭”。

  内科教研室主任、发热门诊负责人、党员,多重身份让张继红常常忙得不可开交。在发热门诊,她按照诊治规范及流程,检查治疗留观患者,经常一通忙碌下来,防护服里的衣服早已湿透,护目镜内也由模糊逐渐结出了水滴。下班清洗消毒之后,经过门诊大厅,看到神色紧张前来就诊的患者,她时常顾不上休息,戴上志愿者袖标就前去帮忙、引导、安抚就诊群众。由于工作出色,她曾被评为“珠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先进标兵”“珠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等。

  与妻子张继红琐碎又繁重的忙碌相比,作为珠海一所门诊部主任的汤天军,肩上的担子也不轻松。他既要在封闭场所为所有服务对象做好健康服务,又要确保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每当疫情“风吹草动”,汤天军就“闭关”,坚守岗位不回家。夫妻俩在各自的岗位上,共同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做医生要有奉献精神。”尽管日常工作忙碌,张继红与汤天军仍然热心志愿服务。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急救知识,在相关培训中,张继红多次示范“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等具体操作。此外,夫妻俩还时常参加义诊志愿服务,为市民普及健康知识。

  作为医生家庭的孩子,儿子小汤早已习惯了张继红和汤天军忙碌的状态。在小汤读幼儿园的时候,他经常随着父母到医院上夜班,上学放学也很少能“享受”到父母亲自接送的“福利”。

  言传身教,润物无声。如今,小汤已经是一名高中生,在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把医生作为自己日后的职业目标。“我要像爸爸妈妈一样,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

  张继红一家,是众多医务人员家庭的代表,他们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身后千千万万个家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的深刻内涵。

 
     标题导航
“广东好人”高健:~~~
珠海农控集团下属市场集团龙兴市场升级改造完成~~~
~~~粤华园林公司对珠海大道进行环境整治
珠海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 张继红一家:~~~
基层医师24小时在线~~~
2022珠海市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举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文明专刊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环球
   第07版:理论周刊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看到学生成长就是最大的成就
环境变好了 购物更舒心
扮靓城市颜值 擦亮城市名片
仁心传承 默默奉献勇担当
陈鹏:甘当社区居民健康“守门人”
引导人人参与保护非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