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基层医师24小时在线

陈鹏:甘当社区居民健康“守门人”

  □本报记者 宋雪梅

  一直以来,珠海高新区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进程中,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文明守护者”,他们勇担当、敢作为、乐奉献,是文明城市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守护者。

  在珠海高新区(唐家湾镇)卫生院就有这么一名“文明守护者”——全科医师陈鹏。从医26年的陈鹏主动放弃三甲医院的工作,专注研究中医,从事慢性病干预治疗工作;他24小时待命候诊,守护居民身心健康;业务上他精益求精、任劳任怨,多次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受到当地群众的尊敬。

  潜心研究中医 “医”心向群众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陈鹏曾经负责医治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面对很多被慢性病折磨的病人,他在尽心治疗的同时也为他们惋惜:“我提醒过很多患者要小心中风,如果不重视,一旦中风就来不及了。”

  古语云:“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陈鹏想把治疗“走在前面”,用中医理念提前引导患者做健康干预,防治未病。

  2005年,陈鹏来到珠海成为一名基层医生,参加广东省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后,开始研究中医。他研读相关教材,到处拜师学习,在中医学习的道路上步履不停。十几年间,陈鹏先后在多个社区的卫生服务站任职。

  2018年,陈鹏来到高新区(唐家湾镇)卫生院担任主治医师,为淇澳和东岸两个社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他运用中医理念干预患者慢性病,通过中医推拿、按摩,患者康复效果显著。“国家越来越重视全科医疗,广东走在最前沿,开展中医治疗的环境非常好。”陈鹏表示,他要做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尽力让居民“不得病”。

  24小时坐班 奋战抗疫一线

  基层医生的工作繁杂琐碎,陈鹏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的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对居民的求助随叫随到。今年以来,在严峻复杂、反复波动的疫情面前,他从不退缩,主动奋战抗疫一线,防控点测体温、居家隔离人员管理、核酸检测、重点人群转运、封控区保健医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哪里。

  今年3月,东岸社区某小区居民楼被划定为封控区。陈鹏陪居民一起隔离,为他们采集核酸、保障健康。部分居民心态焦躁,他不厌其烦地解释、安抚。

  7月11日晚,接到采集核酸的任务已是深夜10点多,陈鹏紧急赶往封控区参与采样工作,当天采样近三百人,持续到凌晨两点钟。这样高强度连轴转的工作持续了一周,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用实际行动弘扬了“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健康崇高精神。

  朋友般耐心治 “聊”居民心病

  “一个健康的人,既要有健康的身体,也要有健康的心理。”陈鹏在日常的治疗中发现,心病影响身体健康,精神问题会危害家庭和社会,都可以进行早期干预。2018年,他参加广东省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后,做起社区居民的心理医生。

  婆媳关系、孩子教育、更年期情绪不稳定、老年人抑郁症……通过与居民聊天,他能准确发现对方的症结所在,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我告诉他们,‘我不是医生,是你的朋友。’他们很喜欢和我聊天。”陈鹏的“话疗”收效显著,居民心情缓解了、血压不高了。接下来,他打算在合理饮食、科学减重上悉心研究,在居民中大力普及健康饮食理念。

  多年深耕医学领域,陈鹏以高超的医疗水平和耐心的医疗服务,收获了社区居民的好口碑,并获2020年度“珠海市好医生”及2022年第一季度“珠海好人”称号。陈鹏说:“穿上这身白大褂,我们面对的就是生命。要把工作干好,敬畏生命。”

 
     标题导航
“广东好人”高健:~~~
珠海农控集团下属市场集团龙兴市场升级改造完成~~~
~~~粤华园林公司对珠海大道进行环境整治
珠海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 张继红一家:~~~
基层医师24小时在线~~~
2022珠海市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举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文明专刊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环球
   第07版:理论周刊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看到学生成长就是最大的成就
环境变好了 购物更舒心
扮靓城市颜值 擦亮城市名片
仁心传承 默默奉献勇担当
陈鹏:甘当社区居民健康“守门人”
引导人人参与保护非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