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三灶岛,百年前的爱情绝唱

  □ 吴燕婷

  三灶岛,很多人都知道,那里很牛,是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举办地。但没有多少人知道在一百多年前,三灶岛犹如世外桃源。那时的三灶岛传唱着和《诗经》名篇《关雎》一样的美妙歌谣,这首歌谣名叫《心忆你》:

  心忆你/时时忆你你唔知/吃饭忆你饭漏口/饮酒忆你酒流身/行路忆你莫跌倒/睡觉忆你时时翻转身(还有其他老人唱成:今日做梦忆你时时翻转身)

  这是《心忆你》的上片,写一个男子如何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吃饭时想着心上人,饭从口里掉出来,或是送进嘴里忘记嚼,张嘴傻笑呆愣样;喝酒时想着心上人,酒从嘴里流出来,湿了衣衫都不知道;走路时想着心上人,随时要被路上的石头绊倒,幸亏路人及时提醒他;醒来睡去,白天黑夜,时时刻刻想念着心上人。

  如果歌谣到这里就结束了,那还称不上“爱情绝唱”。这“绝唱”绝的是《心忆你》下片还写到女子怎样苦苦思念男子。

  心忆你/时时忆你你唔知/我心肝忆成厘墨瓦/大髀忆成仙香骨/手臂忆成细花针/阿哥呀/你唔信/打开个胸膛俾你睇/条条拼骨似灯芯

  女子相思成怎样呢?厘墨瓦就是陶砚台,心肝想成了砚台,又黑又硬,用现代医学术语来说,可能成了“肝硬化”的最高级。大腿想成了烧香拜佛的那炷香这么细,那还是大腿吗?手臂想成了绣花针里最细款的那一根,那还是手臂吗?我们无法想象她成了怎样的一个人。她都想成这样了,却还担心心上人可能不信她的用情至深,于是,她发自内心呐喊,阿哥呀,就让你看看我的肋骨吧,一根一根像灯芯。

  怎么样?读了这首古老民谣《心忆你》是不是觉得耳目一新,为之惊叹,顿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太小儿科了。

  这首《心忆你》和其他“三灶民歌”一起被列入广东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原来三灶民歌起源于清道光年间,迄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是三灶岛民用粤语传唱的民歌,主要由鹤歌、山歌、白采莲、哭嫁歌等曲调所组成,内容广泛,富有独特的民族风情和艺术魅力。其内容涵盖劳动、时政、生活、情歌、婚嫁、叙事等方面,反映出三灶岛民那种宽容、好学、进取的精神风貌,形象生动。

  十多年前,金湾区三灶镇文化站请高栏岛宝镜湾岩画发现者、原珠海博物馆副馆长梁振兴领衔,进行了抢救性采风,深入三灶岛各乡村,找到一帮八九十岁的老人家,他们多半记忆力已衰退,只好你一句我一句地拼凑,前前后后历时半年多,好不容易凑出两百多首,而《心忆你》就是最动人的一首。

  珠海博物馆非常重视这项非遗成果,和三灶镇文化站共同做好后期的整理工作,《珠海三灶歌谣》终于得以正式出版,为三灶民歌申报各级非遗名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灶民歌是三灶岛民智慧与文化的结晶,她经历了时代风雨的洗礼,原生态地保留了下来,她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朵奇葩。我们要世世代代传唱下去,也希望后人能创造出超越《心忆你》这样的新歌谣。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文明专刊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环球
   第07版:理论周刊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香山文化和珠海文脉
港珠澳大桥,一座情感之桥
龙跃唐家开运气
三灶岛,百年前的爱情绝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