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 人才和产业“双向奔赴”

广州南沙:万象更“芯”

南沙万顷沙集成电路产业园。
联晶智能电子有限公司。

  “芯”不慌,心不慌。

  1.97平方公里的集成电路产业园,承载着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布局的愿景与现实。

  强的是“芯”,稳的是链。置身更大的格局,南沙产业链就是全球产业链至关重要的一环。

  因为,看得见的,是总面积803平方公里的南沙;看不见的,是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的南沙。

  链上全球,产业有动力,人才有活力,担当更有魄力,如此,心自不必慌。

  看得见的,是汽车城的欣欣向荣

  看不见的,是万象更“芯”

  汽车产业是目前南沙规模最大、带动力最强的主导产业。连续4年突破千亿产值,谋划打造新的千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汽车城突围有了“芯”动力,“十四五”末汽车产业达到5000亿元规模才不会遥远。

  汽车总产量连续3年居全国城市首位的广州,整车零部件产值比与汽车第一城极不匹配。推动未来整车和零部件协同发展,芯片行业有天然的优势。

  “芯”强链韧,广州南沙发布“强芯九条”,对新引进的集成电路制造类企业给予总投入10%、最高3亿元落户支持。坐落于南沙东涌的巨湾技研总部及生产基地正式动工,该项目预计总投资约40亿元、产能可达80亿瓦时,完全投产后可为12万辆新能源汽车实现配套,年规划产值预计达72亿元。巨湾技研总部所在的东涌镇,早已凭借邻近广汽丰田、广汽传祺的区位优势,在南沙打造最快“零部件供应圈”。

  汽车、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有机组合,相互支撑,“芯”势力正集结而来。

  看得见的,是孔雀南飞

  看不见的,是人才和产业“双向奔赴”

  南沙的半导体产业萌芽于霍英东集团早年投资建设的南沙资讯科技园一个不足500平方米的无尘净化实验室。2006年,香港科技大学的博士毕业生肖国伟在这里开展了LED芯片倒装焊技术的产业化研究,不久后创办了晶科电子公司,并在穗港两地技术、资本和人才的助力下,逐渐将晶科电子发展成为国内LED芯片产业的龙头企业。

  2018年,晶科电子孵化出全资控股子公司——联晶智能电子有限公司,专注新能源汽车及自动驾驶的智能LED车灯模组、高端封装部件、新型显示器件的设计、研发与生产。

  来到南沙的15年之后,在肖国伟的力荐下,另一位半导体“老兵”周晓阳收拾行装来到南沙创业,加入芯片封装企业广东芯聚能。与此同时,从事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行业40年的徐伟,也来到南沙成为芯粤能半导体有限公司总裁,芯粤能从去年9月开始准备审批和组件工作,今年5月就实现了主体封顶。

  2018年来到南沙的王垚浩感叹,他们这群西安交大校友,因为创业聚首南沙。王垚浩所担任董事长的南砂晶圆聚焦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的单晶材料和晶片生产。王垚浩说,南砂晶圆有信心在3年内成为全国领先的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单晶材料与晶片生产企业。

  人才的集聚是向着产业而流动,这是一场双向奔赴。这里已形成包括引线框架、电子特气、SiC衬底、IGBT、SiC MOSFET器件及模组等在内的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品体系,上游环节有南砂晶圆(碳化硅单晶衬底),中游环节集聚了芯粤能(碳化硅芯片)、晶科电子(LED芯片模组)等企业,下游应用环节代表企业包括芯聚能(车规级功率半导体元器件)、联晶智能(LED车灯模组、车灯总成)、百年光电(照明)等。

  当然,让这些芯片人更为高兴的是,这里即将成为人才的摇篮。港科大率先提出并实现了世界上第一个异构多核芯片设计与高速仿真系统。在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港科大在电器电子工程位列第20名。如今,港科大(广州)开学在即。这所新高校采用融合学科的枢纽学术架构。四大枢纽中聚焦于“硬科学”的功能枢纽辖下设置微电子学域,重点融合学科领域涵盖电子与光子集成电路、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系统架构、毫米波与太赫兹技术等。

  看得见的,是产业的坚守

  看不见的,是心怀“国之大者”

  半导体产业是一个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定力与耐力,是芯片行业从业者挂在嘴上、念在心里最多的词汇。

  近年来,广东大力推动“强芯工程”,广东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后来居上,但是,芯片制造产业底子薄,芯片研发、高端科技支撑不足,仍然制约广东打造成为国家产业发展布局中的第三极。

  集成电路这些年来那些容易被替代的技术和领域都已经替代得差不多了,对投资人来说“低垂的果子”也被摘得差不多了。为何南沙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仍然保有耐心?这些更需要眼光和耐心。

  作为数字时代的底层支撑,芯片半导体在国际竞合的背景下越来越具有战略性。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共同打造芯片产业链,使它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不仅为中国的信息化社会发展提供支撑,也为全球信息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心怀天下担当,把握时代大势。面向世界的南沙,就是要着眼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放眼世界,胸怀全球,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增强大湾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优势。这既是推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大国担当,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的关键举措。

  从“芯”开始,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这是面向世界的初心。

  看得见的“芯”,不慌;看不见的心,也不慌。(据南方+,文/柳时强)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文明专刊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环球
   第07版:理论周刊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广州南沙:万象更“芯”
浦东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纾困
深企成功链接东盟食博会商机
当积极财政政策遇到数字人民币
抢占新赛道 滨城直播经济产业撬动新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