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金湾区组织粉尘爆炸事故应急演练

政企联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本报讯 记者宋一诺报道:“车间发生粉尘爆炸并引发火灾,火势较大,请求支援……”近日桥椿金属(珠海)有限公司内冒出“浓烟”,消防官兵、民警、医护人员等纷纷赶赴现场救援。这是金湾区组织的一起粉尘爆炸事故应急演练,旨在全面检验提高各单位和企业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及现场组织综合救援能力。

  当天下午,桥椿金属(珠海)有限公司发出一声“轰隆隆”巨响,滚滚浓烟从车间冒出,刺鼻的气味不断蔓延,让人呼吸困难。起因为该公司员工在对车间进行检修作业时操作不当,电焊动火作业的焊渣溅射引发“粉尘爆炸”并引起了“火灾”。紧接着,企业立即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企业的各应急救援组赶赴现场,指挥车间内的员工迅速有序地向安全地点疏散,并将受伤人员转移至警戒线以外,同时依次拨打了金湾区应急管理局值班电话、119、110和120报警电话,请求救援。

  不久,消防部门抵达现场开展应急处置,防止火势蔓延。接到事故报告后,金湾区迅速启动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公安、交警、卫健、环保、宣传、建设、供水、供电等相关单位纷纷奔赴现场,迅速开展交通管制、现场警戒、环境监测、医疗救护、舆情管控等救援协调工作。经过40分钟的紧张救援,现场火势已得到控制,粉尘车间火灾已被扑灭,3名被困人员被救出。接下来,金湾区的善后联络组和事故调查组继续进行事故调查和善后工作。演练现场解除应急响应,应急演练顺利完成。

  此次演练有效提高了政府与企业共同应对安全生产事故的综合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同时,针对本次演练暴露出来的问题将对《金湾区生产安全事故灾难综合应急预案》进行修订,确保做到预案的专业性、针对性和使用性。

 
     标题导航
金湾区老旧小区以文明之力重焕新生~~~
拾比佰青年突击队:~~~
平沙镇探索基层治理新路~~~
金湾区组织粉尘爆炸事故应急演练~~~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评论
   第04版:民生
   第05版:综合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63个小区换新颜 约5.3万名居民住“新家”
“青”尽全力,争做产业创新“生力军”
居民“沉浸式体验”社区议事会
政企联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