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投入1.2亿元帮扶务川 打造美丽健康乡村

在珠海帮扶下,务川县各村卫生室得到完善升级,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 受访单位供图

  □本报记者 马涛

  记者9月19日从粤黔协作工作队遵义工作组获悉,自2021年6月“香务”携手以来,珠海先后投入1.2亿多元资金,并利用珠海的人才、技术等优势资源,打造美丽乡村、健康乡村的同时,助推务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稳步前进,让广大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全力打造宜居宜游美丽乡村

  一条碧波荡漾的河流顺势而下,两岸绿油油的柑橘挂满枝头,错落有致的民房掩映在绿树林间……走进务川县柏村镇长脚村,一幅古朴清新的田园画卷令人流连忘返。

  “现在房屋更加漂亮,环境更加优美,居住舒服多了。”村民申修坪说。

  申修坪家是柏村镇长脚村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宜居农房改造户,政府投入资金6万多元,申修坪与聘请的工人共同劳作20天后,屋顶、墙面、房梁、庭院花圃、室内电路等修缮一新。

  在长脚村联江组,像申修坪一样享受宜居农房改造政策的村民还有202户。农房改造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已完成项目任务的60%。

  在长脚村产业路加宽施工现场,村民们顶着烈日,正在运输砂浆,修建排水沟和堡坎……

  村民杨信明说:“通过产业路加宽及配套设施建设,全村6000亩柑橘实现提质增效,村民们在家就能有好收入。”

  据柏村镇党委书记田仁康介绍,2021年以来,香洲区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1500万元,开工建设项目6个,着力改造产业道路、产业配套设施、公共基础设施、宜居农房等,全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红色长脚、橘满联江”美丽乡村。

  打造半小时乡村健康服务圈

  在蕉坝镇新茶村卫生室,村民们正排队等待看病。据村民田叶介绍,以前村卫生室设施设备不齐全,看病要到8公里外的镇卫生院,如今新建的村卫生室,让大家能就近看病,大大节约了看病的时间和车费。

  “现在的村卫生室实现了四室分诊,医疗器械齐全,看病群众也多了起来。”蕉坝镇卫生院院长邹兴说,自从香洲区投资新建村卫生室后,病人就诊量增加了50%左右。

  新茶村卫生室,是珠遵协作打造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带给群众实惠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香务”携手以来,香洲区共投资200多万元,对务川县各村卫生室重新规划修整,添置必要医疗设备,解决了基层医疗卫生设施场所、村医、设备不足问题,推动基层卫生健康水平不断提升,方便群众就近求医问诊,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

  据粤黔协作工作队遵义工作组务川小组组长,务川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吴涛介绍,“香务”自携手以来,紧紧围绕“务川所需,香洲所能”开展结对协作工作,先后投入1.2亿多元,着力在产业、劳务、消费、教育、医疗、易地搬迁、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培训“南粤家政”技能人才98人、农村地区创业致富带头人250人、乡村振兴人才860人,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1079人;援建就业帮扶车间2个,助力1个坝区发展,打造1个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走出一条融合发展新路子,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标题导航
台盟珠海市支部建议:~~~
~~~2022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成果巡展珠海站启幕
~~~
珠海工作队多措并举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工作~~~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评论
   第04版:民生
   第05版:综合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作品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做好数字化转型“必答题” 推动数据 赋能我市中小企业产业链协同转型
筑巢引凤构建港澳青年创业乐土
珠海投入1.2亿元帮扶务川 打造美丽健康乡村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