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四维时代科技携手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珠海企业将助美机器人登月

四维科技的大场景漫游。
  文/本报记者 张文单

  图/本报记者 钟  凡

  今年6月,在中国和德国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珠海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签署多个跨国合作项目,共同成立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11月24日,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四维时代科技创始人崔岩博士表示研究院已稳步开展4个项目,其中一项将助力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机器人登月计划。

  数字化呈现世博中国馆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有近两万家商户借助四维时代科技公司的三维数字化技术,让顾客足不出户享受了“身临其境”的购物体验。11月24日上午,在四维时代科技公司位于梅华东路491号的办公室内,崔岩通过电视屏幕演示了这项技术。在以3D画面虚拟呈现的商场里,他用手指轻轻点击,不仅可以环视商场每个角落,进入任意一家商铺,还可选中任一商品360度全景察看。如他选中一款手袋,手指往不停方向滑动,手袋的每一面便相应呈现在屏幕上。将三维技术运用于电商领域,既可以将商家过往以图片、视频等平面方式呈现的商品升级为3D立体呈现,也可将线下实体店以3D呈现方式线上化,让消费者网购时如同逛实体店般,而且24小时不打烊。

  数字电商,是四维时代科技公司今年新拓展的业务领域。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三维数字化重建及虚拟展示技术及服务的高科技服务类企业。此前,我国在三维数字化建模环节技术十分薄弱,直至这家拥有多项核心专利、自主研发技术国际领先的企业进入该领域才打破该局面。

  除电商外,四维时代科技公司还涉足文博、工业4.0、地产、教育等领域。文博是四维时代科技公司发家的领域,公司通过拍摄、扫描、后期制作等方式,将博物馆及其藏品四维重建和虚拟展示,应用于数字博物馆建设、文物虚拟交互展示、文物防伪鉴定、文物修葺保护等方面,现与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等二三十家文物机构合作;工业4.0,主要是为机械手臂提供视觉解决方案,为机械手臂装上眼睛和大脑,引导其更灵活地工作;地产业务,将房产楼盘、主题景区、大型商圈等的实景通过三维虚拟呈现;教育,指在传统教育中增添互动环节,开启“可视化教育课堂”。

  凭借出色的技术实力,四维时代科技公司成为今年6-9月举行的2017年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指定虚拟现实技术提供商,将整个中国馆数字化呈现。崔岩说,公司作为参展企业之一备受瞩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不少企业找上门来。目前,公司已在建设阿富汗、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数字、虚拟的博物馆、艺术馆。

  为德国建设智能博物馆

  今年6月成立的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业务进展情况备受关注。崔岩表示,研究院现已开展4个项目。其一是机械手臂的高精度扫描,该项目由德国机器人厂商提供本体,研究院提供视觉解决方案,即给机械手臂安装双目视觉以引导其灵活工作。其二是智能机器人,为德国参与的美国机器人登月计划提供视觉解决方案,使得机器人无需远程操控便可自主了解所处环境并规划路径。该登月计划由NASA主导,旨在采集月球地表数据开展科学研究。其三是光栅扫描,光栅扫描可满足极端条件下的扫描,而且扫描精度极高,适用于工业领域。其四是智能博物馆建设,为德国众多博物馆提供藏品扫描、内容解读、馆内导览、浏览设备等服务和设施。

  今年,四维时代科技公司提出并实施“数字万物”的概念。“现在人人都有手机,手机有平面摄像头。我们的技术可把平面摄像头作为数据采集工具,用户拍摄之后上传到服务器就自动生成三维模型,模型可用于生成增强现实、虚拟现实、3D打印、三维交护。”崔岩说,人机交互、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都属于三维,处于底层支撑的数据非常重要,不论做操作系统,还是人机交互,或其它应用,都离不开三维数据。

 
     标题导航
四维时代科技携手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四维时代科技携手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四维时代科技携手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四维时代科技携手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第03版:政经
   第04版:综合
   第05版:民生
   第06版:财经
   第07版:中国
   第08版:国际
   第09版:文体
   第10版:广告
名校专家学者齐聚我市
珠海企业将助美机器人登月
市一职校两教师获一等奖
全力推进一等车管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