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抢救急性脑梗就是与时间赛跑

珠海市人民医院介入诊疗中心成功救治急性脑梗病人
程光森医生正在为患者实施手术。 本报记者 赵梓 摄
  脑梗塞介入治疗是现代神经介入治疗技术的新发展,通过血管内取栓、溶栓等治疗技术,可使血管恢复通畅,挽救濒临死亡的脑神经细胞,最大程度地保留脑功能,减少残障率发生。目前最先进的介入支架取栓技术非常适用于颅内大动脉急性闭塞导致的大面积脑缺血的血管内开通治疗。如果取栓成功,实现血管再通,则会完全改变预后效果。

  □本报记者 刘联

  “患者急诊时已经出现意识不清、左侧肢体完全瘫痪、双眼右方侧方凝视、陷入昏迷等症状。”近日,珠海市人民医院介入诊疗中心收治了一位突发急性大面积脑梗塞的患者。

  据了解,这名患者在晚饭后看电视时突然昏倒,随即被家人送往珠海市人民医院。珠海市介入诊疗中心神经介入专家程光森主任接到急诊通知后,十分钟就到达现场,“患者出现意识不清、左侧肢体完全瘫痪、双眼右方侧方凝视、陷入昏迷等症状,这些症状都提示患者为颅内主干血管急性闭塞。”程光森告诉记者,他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后马上对患者进行观察、判断,指挥急诊团队施行静脉溶栓、镇静制动等抢救措施。

  市人民医院急诊“绿色通道”将该名患者送至介入手术室。血管造影后确认患者右侧大脑动脉主干血栓堵塞,这时候尽快开通血运是挽救患者右侧大脑乃至生命的唯一办法,程光森及助手快速使用颅内动脉拖栓支架穿越血管闭塞段,支架打开、拖拉血栓。

  “复查造影见远端血运恢复,手术成功。”程光森及助手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手术结束时,患者已经恢复神志,意识、语言能力较之前好转。

  术后程光森介绍说,这次介入拖栓手术能如此顺利,一方面取决于医生对患者正确的诊断和治疗选择,另一方面要归功于患者家属及时发现异常,用最快的速度到达医院,与医护人员积极配合,为患者争取了最宝贵的时间,对于急性大面积脑梗塞患者,治疗效果很大一部分取决于接受急救手术的时间,时间越及时效果也就越好。

  据记者了解,急性脑梗可导致有的病人短期死亡,存活的病人也会遗留有偏瘫、失语、偏盲等严重后果。脑血管闭塞时间越长,脑细胞存活率越低。大脑半球的急性梗死血管内治疗时间一般不能超过8小时,小脑梗塞的治疗时间须在20小时内,否则就失去了介入治疗的机会。与时间赛跑抢救大脑,已成为脑动脉急性闭塞的重要治疗原则。

  专家提醒

  第一时间叫救护车同时给予帮助

  在与时间赛跑,在死神手里抢救生命的同时,程光森提醒市民一些注意的要点,也就是若急性脑梗塞患者突然起病,在120急救车到达之前,我们可以帮助患者做什么:

  首先,检查生命体征。如呼吸和心跳已经停止,要马上做心肺复苏术。患者意识清楚,可让病人仰卧,头部略向后,以开通气道,不需垫枕头,必要时盖上棉毯以保暖。

  失去意识的患者,应维持昏睡体位,以保持气道通畅,不要垫枕头。

  其次,在脑梗塞患者呕吐时,脸朝向一侧,让其吐出,抢救者用干净的手帕缠在手指上伸进口内清除呕吐物,以防堵塞气道;装有假牙者,要取出假牙。未得到医生许可,勿让患者进食或饮水。

  脑梗塞患者抽搐时,迅速清除患者周围有危险的东西;用手帕包着筷子放入患者口中,以防抽搐发作咬伤舌头。无筷子时也可用手帕卷着,垫在上下牙之间。

  当急救车到达时,要将病情准确地转告医生。要点:发作的具体时间,有否呕吐,症状是否逐渐恶化,意识情况如何,头痛的程度,是否有手脚麻痹、语言障碍,是否在服用降血压药,有没有受伤,等等。

  另外,对脑梗塞患者切记不能进行摇晃、垫高枕头、前后弯动或捻头部、头部震动等不当急救措施。

  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其实脑卒中的预防,我们可以做到,就是对自己的生活方式进行一些管理。

  要加强锻炼,肥胖和超重者应减轻体重;成年人(部分高龄和身体因病不适运动者除外)每周至少有5天,每天30-45分钟的体力活动,或其他有氧代谢运动等形式为主。

  病从口入,要注意每日饮食种类多样化,使营养和能量的摄入趋于合理;采用包括水果、蔬菜、低脂奶制品以及总脂肪和饱和脂肪含量低的均衡食谱;医生建议低钠摄入量和增加钾摄入量,推荐食盐摄入量≤5g/d,钾摄入量≥3510mg/d;每日总脂肪摄入量应<总热量的30%,饱和脂肪酸<10%;每日摄入新鲜蔬菜400-500g,水果100g,肉类50g,鱼虾类50g,蛋类每周3-4个;奶类每日250g,食油每日20-25g;少吃糖类和甜食。

  此外,建议杜绝或减少酗酒者的饮酒量;饮酒者要适度,不要酗酒,饮酒者男性每日饮酒的酒精含量不应超过25g,女性减半;不吸烟者远离吸烟环境、吸烟者戒烟。

  注重血压、血糖、血脂的管理

  早期或轻度高血压患者首先采用改变生活方式治疗,3个月效果仍不佳者,应加用抗高血压药物治疗;中度以上高血压患者除应改进饮食习惯和不良生活方式外,还应进行持续性的、合理的药物治疗;不伴有并发症的高血压患者应将血压降至<140/90mmHg。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应严格控制血压在140/90mmHg以下,可依据其危险分层及耐受性进一 步降低;糖尿病患者在严格控制血糖、血压的基础上,联合他汀类调脂药可有效降低脑卒中的风险。

  缺血性卒中患者,如果合并有冠心病患者及高血压高危患者即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正常,也应改变生活方式和给予他汀类药物治疗。

 
     标题导航
~~~珠海市人民医院介入诊疗中心成功救治急性脑梗病人
~~~珠海市人民医院介入诊疗中心成功救治急性脑梗病人
~~~珠海市人民医院介入诊疗中心成功救治急性脑梗病人
~~~珠海市人民医院介入诊疗中心成功救治急性脑梗病人
~~~珠海市人民医院介入诊疗中心成功救治急性脑梗病人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18全国两会
   第03版:2018全国两会
   第04版:2018全国两会
   第05版:2018全国两会
   第06版:2018全国两会
   第07版:综合·民生
   第08版:国际·中国
   第09版:健康
   第10版:文体
抢救急性脑梗就是与时间赛跑
春天不要让颈椎“工作”过度
缓解颈椎病可以多做“小燕飞”
应对二孩时代 共享医疗资源
白天嗜睡或增老痴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