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春天不要让颈椎“工作”过度

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专家支招预防颈椎病
李勇主任通过针灸、烤电的方式为患者治疗颈椎病。 本报记者 赵梓 摄
  进入春季,万物复苏,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对于人体来说,此时最容易犯病。俗话说:“春季百草回芽,百病发作”。

  某银行系统工作的刘先生在上一波珠海潮湿天气来袭时,不时出现头昏、胸闷症状。到医院检查发现是颈椎病在“作怪”。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脊柱病科李勇主任告诉记者,每年春天,是颈椎病的高发季,这是因为春季气温温差大,颈部受寒,会加剧颈椎的退行性改变。如果处理不及时,寒气就会入侵并滞留颈椎关节,导致肌肉受累容易发生痹痛,造成病情加重。

  “过去患颈椎病的,多是因职业原因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者,或头颈常向某一方向转动者。如计算机操作人员、会计、交通警察和教师等。”李勇告诉记者,现在由于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的改变,颈腰椎病已经逐渐地渗入到各行各业,发病年龄也越来越小,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

  不要让颈椎“工作”过度

  颈腰椎病的出现主要是因为长时间肌肉韧带慢性劳损、椎体的退行性病变所引起的,风寒湿邪是诱发的重要因素之一,身体受到寒冷刺激会导致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引起肢体麻木、关节疼痛等症状,日积月累便会导致颈腰椎病的出现。

  李勇说,由于人的一生中大约有1/4至1/3时间是在床上度过,当枕头过高、过低或枕的部位不当时,不良睡眠姿势持续时间较长,睡眠时间又不能及时调整,易造成椎旁肌肉、韧带、关节平衡失调,张力大的一侧易疲劳而产生不同程度的劳损。因此,喜欢卧高枕者及有反复“落枕”病史者易患颈椎病。此外,躺着看书、看电视时头部长久单一姿势等日常生活中不良姿势过多的人,也易患颈椎病。

  颈椎过多的慢性劳损会引起椎间盘病变、减弱,椎体边缘骨刺形成,小关节紊乱,韧带增厚、钙化等一系列退化病理改变,因此,中老年人患颈椎病的较多。但现在不少喜欢玩手机的低头族也越来越多患颈椎病,因此,一定不要长时间低头。

  注意保暖,注意除湿

  “潮冷天气要预防关节炎和颈腰部疼痛发生。”李勇告诉记者,颈椎等关节最怕“冷”。

  他建议市民注意天气预报,冷空气来临时注意保暖,阴雨天气要注意除湿,可通过空调调节温度或除湿,尽可能减少外出,必要时戴上护膝;寒冷天气晚上睡觉前可以先开电热毯预热,穿秋衣保护肩关节,不要让肩关节受寒;不要长时间伏案及玩手机,尽量不要长时间坐软沙发及矮凳和下蹲,坐位时尽量端坐挺直,臀部和腰部靠住椅背,腰部不要悬空,围脖保暖,对于需要面对电脑工作者,升高显示器的高度使其与眼睛水平,多喝水迫使经常起身上洗手间,每1-2小时自我按摩1次(双手四指成弓状自后发际处在颈部两侧肌肉从上向下用力捋按,同时配合头部用力后仰,每次30下)。

  四个要点要记牢

  李勇希望大家记住颈椎病预防4个要点:正确坐姿、保暖、运动和合适的枕头。

  他建议,平时经常参加适当的体育运动,可以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素质,增强颈腰部及关节功能。锻炼方式因人而异,以不增加疲劳和痛苦为准,游泳是对颈腰部关节一个较好的活动方式,打羽毛球对预防颈椎病很好,中老年人不适宜爬山及长时间跳舞。中医建议饮食调节,用茯苓、白术、淮山、土茯苓、扁豆、薏仁、泽泻煲汤,祛湿效果好。

  因潮湿导致关节炎以及颈腰部轻微疼痛,可以在家热敷外敷一些活血止痛膏之类膏药,并适当活动肢体,腰痛者需要平躺休息,但不能睡软床,一般不严重的都能缓解,症状严重者则需要到医院就诊。  本报记者 刘联

 
     标题导航
~~~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专家支招预防颈椎病
~~~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专家支招预防颈椎病
~~~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专家支招预防颈椎病
~~~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专家支招预防颈椎病
~~~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专家支招预防颈椎病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18全国两会
   第03版:2018全国两会
   第04版:2018全国两会
   第05版:2018全国两会
   第06版:2018全国两会
   第07版:综合·民生
   第08版:国际·中国
   第09版:健康
   第10版:文体
抢救急性脑梗就是与时间赛跑
春天不要让颈椎“工作”过度
缓解颈椎病可以多做“小燕飞”
应对二孩时代 共享医疗资源
白天嗜睡或增老痴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