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大力扶持当地蔬菜企业打造强劲“火车头”

“脱贫专列”带着大家奔富

蒋志伟一家三口打包准备运出的优质无筋四季豆。 本报记者 程霖 摄
  □本报记者 朱燕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上江镇蛮英村村民蒋志伟和杨春菊夫妇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种了一辈子地,人到中年了,还戴着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帽子。夫妻俩没有文化也没有手艺,除了在自家房前屋后的坡地上种点苞谷,也实在没有别的收入了,靠自己摘帽着实困难。因此,无论蒋志伟和杨春菊怎么努力,也只是守着那两亩山坡地种苞谷为生,果腹可以,致富茫然。

  2015年开始,邻村有个也姓蒋的小伙子成立了个公司,将流转农民的土地搞得挺热闹。但蒋志伟和杨春菊犹豫了许久,还是不想把土地给别人。因为他们觉得虽然自己贫穷,但靠着土地还能生存,万一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土地没了,一个农民该如何生活?

  同村有些人把土地流转给了蒋姓小伙子,这个小伙子叫这些农民不要种苞谷,要种蔬菜,特别是在冬天的时候,种白豆角、扁豆角、无筋豆角、四季豆,还有冬瓜、黄瓜、西红柿。种多少小伙子就收多少,即使没有把土地流转给他的农民种的菜他也收。那年,那些种菜的人都挣了不少钱。

  蒋志伟和杨春菊动心了,那时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里用钱的地方很多,先不说脱贫致富那么远的事,能有一笔收入对这个家来说很重要。

  终于两口子也把土地流转给了蒋姓小伙子,由小伙子下订单,让他们种什么就种什么,小伙子全部收购。

  到了2017年,蒋志伟和杨春菊的儿子初中毕业,去了外地打工,工资虽不高,但能自食其力了。女儿成绩好,家里虽还未脱贫,但也算有点钱了,便让女儿上了高中。

  这一年,他们发现邻村小伙子的地流转得更多了,还建起了三座冷库。这冷库前的小场院总是人车川流不息,很是热闹。一车又一车蔬菜拉出去,标签上的字他们认得:北京、上海、新疆、武汉、沈阳……

  更让蒋志伟和杨春菊夫妇没想到的是,在他们45岁的时候,竟然还能当上了“工人”——他们在种菜的间歇去冷库打工,给蔬菜分类、打包、装车,一个月每人能挣3000多元。不但夫妻俩当了“工人”,蒋志伟的妈妈60多岁了,大字不识一个,也跟着儿子媳妇当起了临时的“工人”,挣着一样的工资。

  记者在冷库前见到了正在忙碌的一家三口,奶奶不会讲普通话,只是低头笑。蒋志伟黑黑的脸庞上滚着的汗珠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对着记者木讷地说不出话来。还是杨春菊口齿伶俐些:“我们现在很高兴,终于可以脱贫了。”她边说边指着站在不远处一个正在指挥装车的精干小伙子说:“这要感谢他呢,他是给我们发钱的人。”

  小伙子听到她的话,回嘴笑着大声说:“别感谢我,要感谢珠海呢!”

  这个小伙子就是蒋志伟和杨春菊夫妇邻村那位叫大家种菜的小伙子,他叫蒋飞铸,是当地一个蔬菜种植、收购、销售大户。蒋飞铸说他30多岁了,但朝气蓬勃的笑脸加上齐刘海的发式,就像个中学生。

  蒋飞铸说,起先只是小打小闹地做蔬菜生意,种、收、卖都做。但他有市场眼光,仗着居住地在怒江河谷地带,气候常年温暖湿润,他便打时间差种植蔬菜,专供冬季的北方地区,生意越做越火。

  2016年底,珠海来此扶贫的工作人员发现了这个能干的小伙子,经过考察,珠海驻怒江扶贫工作组在2017年底跟蒋飞铸签下协议,以“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帮助蒋飞铸发展蔬菜事业。而同时蒋飞铸必须承诺:两年间种植蔬菜不少于1000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少于300户1200人。

  协议签订后,在工作组的牵线搭桥下,2017年10月,珠海国企农控集团产业帮扶专项资金投入资金300万元,帮扶蒋飞铸的公司——怒江民荣冷链公司,并落实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在上江镇流转了921亩土地,开展四季豆、无筋豆等反季节冬早蔬菜种植,同时带动周边农户跟随种植了1000亩。

  民荣冷链公司2017年冬季反季节蔬菜种植实现产量2000吨,收入约1000万元,为上江镇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吸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蔬菜基地务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415人增收,累计务工500工时,人均务工收入达2000元。2018年5月,该公司向上江镇蛮英村87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红共计297160元,人均分红340元,这其中也包括了蒋志伟和杨春菊夫妇。

  蒋志伟和杨春菊夫妇现在坚定不移地跟着比他们小很多的蒋飞铸种菜、收菜、到冷库做工,蒋飞铸让他们做什么,他们都毫不迟疑。现在上江镇一带像他们这样的农民越来越多,几个临近村的农民都加入到了蒋飞铸的蔬菜事业中。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蒋志伟和杨春菊夫妇家住的蛮英村已经有317户1256名贫困人口跟着蒋飞铸干活,紧邻的丙寿村也有266户1171人,丙贡村更是有了350户1280人。他们的蔬菜事业越做越大,带动的贫困户也越来越多……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民生
   第05版:中国·国际
   第06版:综艺
   第07版:体坛
   第08版:新论
“脱贫专列”带着大家奔富
习近平会见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
第五届中国国际马戏节开幕
“公共交通优先”成为治堵核心要诀
许瑞生赴珠海调研督导黑臭水体整治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项目建设等工作
习近平同巴新总理奥尼尔会谈
海关驻港珠澳大桥办顺利完成首票免税商品进口转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