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公共交通优先”成为治堵核心要诀

消灭“航展堵”成功经验启发城市交通治理
  □本报记者 陈颖

  第十二届中国航展公众日三天超过24万人次入场参观,公共交通承担了其中23万人次运输任务。航展期间我市实现公共道路零拥堵、观展群众零滞留、参运车辆零事故。这些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的统计数据有力证明,“公共交通优先”成为城市治堵核心要诀。

  公共交通运输能力惊人

  “两万辆小汽车首尾相接长100公里,占用80万平方米停车区域,运送4万人。换成公共交通,只需要600台大巴,占用3万平方米停车区域,公共交通的疏堵能力不容小视。”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用一组数据对比向记者展示航展交通保障获得成功的要诀:公共交通优先,让“有车族”在大型活动期间为公共利益让出部分道路使用权。

  据悉,第十二届中国航展交通保障组由市交通运输局作为牵头单位,统筹协调各区政府、公安部门、交通部门、市政部门、会展部门及各相关企业,对道路、运力、停车场、交通组织、市政配套、安保管理进行了通盘谋划。票务总量控制、全公共交通出行、主干道单双号限行、核心区限行、智慧交通服务支撑等措施,取得了突出成果。航展期间,市内外各运输企业共投入公交车和大巴1350台次、出租车约3480台次,共3220多名驾驶员、1890名管理人员参与到航展交通运输保障。

  光有足够的公共交通车辆还不够,交通保障还包括停车区域配置和信息诱导。珠海大道、机场路(金湾路)设置航展公交专用道供各类航展专线车和出租车使用。在航展核心区配置P1-P4四个停车场,外围区域还准备了P5-P11七个共99.5万平方米的应急停车场。这为交通保障提供了足够的“硬件”配置。

  信息诱导作为保障工作“软件”配置,同样可圈可点。航展前成功开发上线智慧交通服务客户端,首创“预约乘车”功能,观众可提前通过“珠海交通”微信号或手机APP进行预约乘车,同时可使用乘车点定位导航服务功能,获取往返航展馆的交通指引以及航展馆内地图等交通资讯。公众日期间,超过半数观众通过预约乘坐市内专线到达航展馆。

  落实公交优先发展理念

  航展期间,市交通运输局通过珠海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通视频监控、乘车检票系统和车辆GPS卫星定位系统等构建了航展交通运输服务及指挥调度平台,为管理人员进行运力调度提供了科学的依据。航展交通保障指挥部通过平台监测航展专线的预约人数和分布区域,对客流、车流热点作出提前预判,做到“运筹帷幄”。航展期间,依靠指挥调度平台应急调配车辆约500辆次,各乘车点井然有序未出现观众大量滞留的情况。在加大宣传力度方面,“珠海交通”微信公众号通过与乘车市民的高度捆绑,积极发挥信息发布主渠道作用。

  从第十二届中国航展交通保障的成功经验来看,高度重视公共交通,出行倡导公共交通优先,这是城市交通拥堵治理的唯一出路,更是城市交通发展的不二选择。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坚定公共交通在治堵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坚决贯彻落实公交优先发展理念,打造快速、便利、舒适的公共交通系统,提高公交的竞争力。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民生
   第05版:中国·国际
   第06版:综艺
   第07版:体坛
   第08版:新论
“脱贫专列”带着大家奔富
习近平会见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
第五届中国国际马戏节开幕
“公共交通优先”成为治堵核心要诀
许瑞生赴珠海调研督导黑臭水体整治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项目建设等工作
习近平同巴新总理奥尼尔会谈
海关驻港珠澳大桥办顺利完成首票免税商品进口转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