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税务推出战“疫”助企20条措施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讯 记者宋雪梅报道:2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紧急发布战“疫”助企20条措施。据了解,这是珠海市税务部门细化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8条措施,根据广东省政府、省税务局、珠海市政府出台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和要求所推出的帮扶措施。

  减税降费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珠海是著名旅游城市,疫情发生以来,游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急剧减少,许多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企业出现经营困难。

  对此,“助企20条”指出,纳税人因疫情影响纳税确有困难的,依法合理予以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受疫情影响的定期定额纳税人,依法合理调整其定额。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充分复工复产的定期定额纳税人,可依法申请停业登记。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包括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四大类),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延长至8年。

  针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助企20条”明确,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同时,可以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对于公益捐赠,“助企20条”指出,企业和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部门等国家机关,捐赠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现金和物品,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

  “两车两队”为纳税人纾困解难

  “助企20条”中提出的128项税费事项“一次不用跑”、覆盖全市的发票免费邮递等举措,让纳税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可以省心又安心。

  而综合业务保障先锋队和公职律师法律先锋队,“战疫服务直通车”应用程序和市区局领导班子“战疫服务直通车”机制,这“两车两队”的组建,确保了企业的疑难问题可以得到快速响应、快速回复,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参与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税收支持。

  如果企业受疫情影响确实无法按期申报和缴税怎么办?“助企20条”指出,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依法准予延期申报;符合延期缴纳税款条件的,依法准予延期缴纳税款。受疫情影响的用人单位,无法按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缴费,期间不加收滞纳金。疫情防控期间用人单位未按时办理参保缴费登记、申报缴款、待遇申领等业务的,允许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

 
     标题导航
~~~816名在职人员下沉社区战“疫”一线
充分调动口罩生产企业积极性~~~
丽珠集团联合研制检测试剂进入快速审批通道~~~
严格按照“九个到位”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工行珠海市分行做好各类渠道现金收付保障~~~
建行珠海市分行全面开展“春晖行动”~~~
高新区创新举措~~~
珠海税务推出战“疫”助企20条措施~~~
~~~
~~~
市总工会积极应对节后“返工潮”~~~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全力以赴防控疫情•珠海行动
   第03版:全力以赴防控疫情•同舟共济
   第04版:全力以赴防控疫情•民生保障
香洲区组建防疫支援总队
扩能增效最高奖励100万元
科技战“疫”彰显珠海力量
斗门区232家企业复工复产
确保现金服务不缺位
助力实体经济共渡难关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习近平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通电话
权威发布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筑牢抗疫防线
关于对修改《珠海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等四部地方性法规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