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主动介入 高效调解

今年以来唐家湾镇司法所为务工人员追回欠薪过百万元

  本报讯 记者宋显晖报道:记者从高新区管委会获悉,高新区唐家湾镇司法所日前成功调处了一起涉及25名务工人员欠薪的事件,为务工人员追回欠薪56.6万元,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据悉,今年以来唐家湾镇司法所已依法为务工人员拿回工资过百万元。

  10月30日上午8时,高新区一项目工地20余名务工人员反映被欠薪问题。唐家湾镇司法所获悉后,立即抽调骨干调解员成立3人调解小组赶赴现场,迅速开展处置工作。经了解,项目承建方拖欠25名工人9月和10月工资共计56.6万元,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影响面较广,亟需解决。

  了解基本案情后,调解员一方面与务工人员促膝长谈,引导其运用法律手段理性维护权益,同时帮助他们仔细核对工资明细;另一方面向项目负责人普及相关法律知识,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明确公司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主体责任,并从公司声誉、社会责任感等方面指明拖延支付工资的利害关系,同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导项目负责人换位思考,体谅农民工的难处和困境,尽快将劳动报酬给付务工人员。

  经过13个小时连续调解,项目方与25名务工人员成功达成调解协议,当场一次性结清工人工资56.6万元。领到工资后,工人们喜笑颜开,纷纷对调解员表示感谢。

  高新区唐家湾镇司法所积极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不断加大涉及务工人员劳资纠纷的排查和调解力度,依法快速地帮务工人员拿到工资,有效预防群体性事件发生。今年以来,该所已成功处置务工人员劳资纠纷69宗317人次,涉及金额138.6万元,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切实维护了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标题导航
~~~高新区“菁牛汇”创新创业大赛高校联赛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
高新区在对口贫困村开展劳动法规宣传~~~
北沙社区开展爱心义剪活动~~~
高新区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培训及演练~~~
~~~今年以来唐家湾镇司法所为务工人员追回欠薪过百万元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全媒体
   第07版:香洲观察
   第08版:金湾新闻
   第09版:高新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国际
   第12版:文体
以赛促创 剑指就业
教村民维护自身和家人合法权益
关爱社区老人 弘扬尊老传统
增强消防队员实战能力
主动介入 高效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