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市政协港澳委发挥“委员议事厅”平台作用

为提升珠海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市政协港澳委发挥“委员议事厅”平台作用,组织香港委员围绕“提升珠海营商环境”开展交流座谈。

  整治和提升珠海的营商环境,推进形成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平公正公开参与市场竞争的一流市场环境,是推动新时代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的有力保障。

  近日,市政协港澳委发挥“委员议事厅”平台作用,组织香港委员围绕“提升珠海营商环境”开展交流座谈,集思广益,共同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珠海“二次创业”加快发展建言献策。

  采写/摄影 本报记者 莫海晖 

  市政协常委、煜峰(澳门)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珠海市亮华圆明新园生态体育园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国旗:

  急企业所急 积极为民企排忧解难

  对于珠海营商环境的问题,丁国旗进行了长期调研,深有体会。他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珠海近几年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观。

  丁国旗建议,政府职能部门在推进项目建设时,要多从企业角度着力,急企业所急,简化审批流程,加快项目推进,减轻企业负担。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的精神,避免出现“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积极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丁国旗说,近年来,珠海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前段时间我接待了一批外地客商,带他们去香山湖公园参观,他们说香山湖公园真美,我说珠海到处都这么美。外地来访客商对珠海的印象很好,都有到珠海兴业投资的想法。相信我们珠海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市政协委员、广东都市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锋:

  简化审批流程 明确管理权限

  王建锋在珠海投资、生活30多年,对珠海的营商环境感受很深。他说,优化营商环境每年都在提,每年还有针对各个机关政务服务的满意度调查。“珠海的城市环境越来越漂亮,这几年大家都能感受到,珠海的沙滩、公园、城市街道,甚至是背街小巷都是一道道美景。但是,随着各项办事规范化、程序化,我们确实感受到效率不如以前那么高了,现在很多事情都要开会定,走程序,这个程序越来越多。”

  “很多人不知道企业有多难。比如牵涉到一些大的项目投资,动辄几亿元、几十亿元,这里肯定有银行贷款,贷款利息很高,拖一两天对企业的影响很大。”王建锋建议,职能部门规范办事流程十分必要,但应尽量简化流程、明确各层级管理权限,建立高效的沟通制度,加快事项审批进度,为加快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市政协委员、香港珠海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香港珠海商会会长、香港英豪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剑英:

  珠海营商环境在不断进步

  陈剑英表示,他来珠海差不多30年,在珠海的企业工作了20多年,感觉珠海整体的营商环境在不断进步,“以前我们跑项目流程,包括增资各方面跑的时间确实很长,现在政府的各方面措施都在改善,效率确实比原来提升了很多。”

  市政协委员、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会长、甘耀成会计师事务所所长甘耀成:

  抢抓高新技术和旅游复苏发展机会

  “营商环境对于一个商家、企业家来讲,简单地说就是有没有机会、有没有钱赚?”甘耀成表示,近年来,美国的对华政策是压制。“有危必有机,高端科技是国家必定大力推动、推展和开发的领域,所以我认为,珠海不可以错过这个机遇,要考虑用什么政策,让一些大企业、高端科技企业落户珠海,争取到这一次的发展机会。”

  甘耀成还认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得到遏制后,全球经济的复苏,必将带动旅游业加快复苏,“旅游业是珠海一个很重要的产业,所以我们要做好准备,迎接这一波的大爆发。”

  此外,甘耀成还建议珠海政府应在政策优惠、减税降费等方面下大力气,降低企业的成本,让企业有钱赚,让市场自己推动经济发展。

  市政协委员、香港珠海社团总会副会长、珠海港钜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建伟:

  加强与香港合作

  为两地注入新的经济活力

  怎么提升珠海营商环境的优势?罗建伟认为,要加强与香港的合作。

  罗建伟说,今年的国际环境对世界经济带来很深远的影响,传统的经济循环受阻,中央也多次提到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只要内地的经济持续增长,人民收入增加,内地消费将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香港一向是外循环经济为主,珠海应在政策上与香港接轨,拓展优质产品进出口分销业务。”因此,罗建伟建议,在珠海建立一个与香港合作的销售渠道,为双方合作提供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为创新的科技、新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此外,罗建伟建议,珠海应尽快加强境外仓储功能,为粤港澳企业提供产品进出口便利,提升产品在珠海的进出口能力,提升横琴自贸片区的优势,提升港珠澳大桥的使用率,增加珠海消费市场和旅游市场的活力。

  市政协委员、香港珠海社团总会执行副会长、香港咭片皇总经理郑重科:

  突出发展方向 打造特色产业链

  在郑重科看来,珠海是一个很美丽的城市,但在营商环境方面与省内先进城市相比仍有差距。他建议,进一步突出城市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同时出台更具针对性的人才政策。

  “我们要从哪个方向去发展或者发展哪些产业?”郑重科说,珠海有家电龙头企业格力电器,有高新企业新贵云洲智能等,但是没有以此为龙头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应进一步突出发展方向,打造特色产业链。比如游戏产业,我做过简单调研,年轻人密集地区开展游戏产业,对激发整个城市的活力很有帮助。如果政府在政策上倾向这一个行业,通过产业政策引导,才可能把有潜力的企业从别的城市吸引过来。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第一要素。珠海招人难,尤其是高端人才,现在很多企业都是从其他城市招纳人才。”郑重科表示,现在的人才政策需要跟企业绑定,比如说人才公寓政策要申请者找到一个企业,签订合同,落户后才可以跟政府申请人才公寓。但是,科技行业正好是相反的,比如我们想吸引人才来珠海,应该先让他到珠海住下来再找企业。尤其是在IT行业,从业人员跳槽率高,许多人半年就换一次工作,一路跳槽一路晋升,但是,我们的人才公寓政策需要申请者跟企业签订三年期的合约,而IT人才极少会跟一个企业签约三年。因此,政府职能部门应深入了解各个行业的实际情况,出台更接地气的人才政策,吸引人才留在珠海。

 
     标题导航
市政协港澳委发挥“委员议事厅”平台作用~~~
珠三角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对高新区开展日常监察~~~
“珠海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网”运行一年多成效明显~~~
助力蓝天保卫战百日冲刺~~~
~~~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现场采样全部完成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全媒体
   第07版:香洲观察
   第08版:金湾新闻
   第09版:高新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国际
   第12版:文体
为提升珠海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不折不扣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19个监测站点科学守护“珠海蓝”
多部门开展柴油货车路检联合执法
我市净土保卫战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