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净土保卫战取得进展

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现场采样全部完成
我市净土保卫战取得进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现场采样全部完成。本报记者 吴长赋 摄

  本报讯 记者郑振华报道:记者17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现场采样工作已全部完成,并进行了数据分析及上传,为打赢净土保卫战奠定了基础。

  摸清土壤污染状况,是开展净土保卫战的一项重要任务,企业用地调查是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关键一步。我市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把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采样调查列入2020年珠海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计划完成全市51个企业及3个工业园区的地块调查。调查工作于今年5月开始试点进场,在6月完成布点方案专家评审后,开启了现场采样任务的攻坚克难。

  据介绍,企业用地调查任务因涉及现场打钻、取样、限时流转等复杂环节和严格的规范操作,且涉及单位和人员众多,对任务推进过程中的统筹协调要求极高,同时现场采样时还要面对疫情、雨季、台风、酷热等诸多考验,这些现实情况决定了该项任务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审视、提前分析研判所要面临的困难,想方设法攻克难关,在采样工作全面推进初期及时启动“挂图作战”计划,全力督导,倒排工期,实施“日调度、周汇报、月总结”要求,调查、钻探、检测、质控单位鼓起干劲,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做到了“稳中求快、快中保稳”。

  截至8月底,我市完成了全市51个企业用地地块的样品采集与流转。10月底,完成了高栏、富山、联港3个工业园区调查现场采样工作,全部数据已按要求分析并上传,标志着我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现场采样任务已按时保质完成。

  据了解,接下来,我市将根据国家和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及时总结经验,做好成果集成工作。

 
     标题导航
市政协港澳委发挥“委员议事厅”平台作用~~~
珠三角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对高新区开展日常监察~~~
“珠海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网”运行一年多成效明显~~~
助力蓝天保卫战百日冲刺~~~
~~~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现场采样全部完成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全媒体
   第07版:香洲观察
   第08版:金湾新闻
   第09版:高新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国际
   第12版:文体
为提升珠海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不折不扣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19个监测站点科学守护“珠海蓝”
多部门开展柴油货车路检联合执法
我市净土保卫战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