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评选结果出炉

我市蒋梦、成文锋榜上有名

  本报讯 记者苑世敏报道:2月24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道德典型,弘扬传统美德,广东省文明办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评选活动,近日评选结果出炉。全省共76人获评2020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称号,珠海有两位榜样人物入选,其中,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蒋梦获评助人为乐好人,珠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主任成文锋获评敬业奉献好人。

  蒋梦先后获评“珠海好青年”“广东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广东省最美志愿者”“珠海市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等荣誉称号,数年来,她一直行走在公益的道路上。

  2014年,蒋梦发起成立了珠海市京工爱心公益服务中心,该中心以大学生志愿者为主力,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健康成长,从语言融入、身份融入、家庭融入等方面开展服务,至今已服务异地务工人员子女10余万人。

  此外,她设计的“融爱融乐——新市民子女城市学习与探索”项目,以珠海拱北侨光社区为试点实施,带领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解决孩子们的融入、教育、陪护等问题,让他们的安全意识、城市主人翁意识得到提升。

  2016年,蒋梦带领的志愿者团队承接珠海高新区唐家湾亲青家园项目,为高新区异地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同年,团队在珠海高新区唐乐社区建立“小候鸟驿站”,为辖区内异地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服务。目前,高新区超过一半的社区都有蒋梦所带领的公益项目入驻。几年来,蒋梦已带领超过1万名大学生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当中。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蒋梦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警察队伍,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坚守防控一线,竭尽所能筹集防护物资,还利用专业知识为警员们进行心理辅导。此外,她还加入“海心花”社会心理援助项目。

  “收获这么高的殊荣令我感动万分,感谢那么多人对我的信任,在今后的公益道路上,我将尽自己所能让更多人受益,影响更多人投入到公益服务当中,在实践社会责任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蒋梦说。

  成文锋先后获评“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珠海市社会治理创新人物”“珠海好人”等荣誉称号。

  2012年,成文锋到珠海市金湾区担任区残联理事长,她坚持立足长远,高标准谋划金湾区残疾人事业,逐步建立和完善各类残疾人补助办法,夯实残疾人事业工作基础。

  作为残疾人群体的“贴心人”,成文锋首创“残健共融、医养结合”金湾模式,大力推进残疾人服务模式创新,率先打造残疾人“10分钟康复圈”,推动全区镇级康园工疗站全覆盖,共服务残疾人5.5万多人次。她巧用新媒体,让服务“零距离”,创造性地设立了“智慧残联”、康复专家工作站,打造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精准帮扶服务残疾人。

  到市残联工作后,成文锋继续积极主动链接社会资源,做大做强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并负责全市残疾人工作十四五规划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她筹集70多万元的捐款和物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她还为盲人按摩机构捐赠防疫物资。

  “得到这样高的荣誉让我激动和压力并存, 谢谢大家对我和残疾人事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在以后的日子里会继续精准施策,做好残疾人的‘娘家人’。”成文锋告诉记者。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中国·国际
   第08版:文体
我市蒋梦、成文锋榜上有名
为珠海保险消费者权益筑牢“保护墙”
筑牢邪教防控网
通 告
中国光大银行珠海分行保管箱搬迁公告
珠海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金湾)
珠海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
洪湾中心渔港
今日海洋环境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