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凝心聚力 踔厉奋发新征程

——写在2022年珠海两会开幕之际

  □珠海特区报评论员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市第九次党代会刚刚胜利闭幕,全市人民又迎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1月11日至13日,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召开,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致以崇高敬意!

  每年珠海两会都会备受瞩目,是因为两会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与珠海的发展紧密相连。两会期间,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代表委员们齐聚一堂,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与重托,道民生之盼、谋发展之道,一边总结过去、一边共谋未来,凝心聚力,踔厉奋发。

  时间镌刻崭新年轮,岁月书写时代华章。过去五年,是珠海奋勇争先、勇立潮头的五年,政治建设全面加强,经济发展进位提质,珠澳合作开启新篇,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五年来,珠海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跃升至全省第六,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4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标准。

  回望2021,更具非凡意义。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亲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珠海抢抓“四区”叠加的历史发展机遇,慎终如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去年前三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756.31亿元,同比增长9.1%。

  来之不易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成果,也凝聚着全市代表委员们的心血、汗水和智慧。

  新时代东风浩荡,新征程鼓声激昂。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珠海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征程是星辰大海,前途一片光明。市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珠海要把握“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的工作总抓手,聚焦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新时代珠海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为今后五年发展擘画了大蓝图、谋定了新路径、按下了加速键。

  蓝图绘就,重在落实。如何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如何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提质提速、创新实力显著增强、改革开放先行示范、城市功能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更加优质、文化建设繁荣进步、人民生活幸福美好的奋斗目标?如何把种种美好目标变成人民群众可触可感的精彩现实,表现为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诸多问题、万般前景,显然都需要代表委员们在两会这个重要时刻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提供各种富有建设性、高质量的提案和议案,发出更多代表群众的“好声音”。

  我们相信,肩负厚望的代表委员们,一定会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履行职责,每一位人大代表都会认真审议报告,把政府决策传达下去,把群众呼声反映上来,切实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每一位政协委员都会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大家一起为珠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预祝珠海两会圆满成功!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垃圾分类周刊
   第04版:今日金湾
   第05版:中国
   第06版:国际
   第07版:文体
   第08版:教育周刊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今日开幕
习近平分别同白俄罗斯总统马耳他总统通电话
凝心聚力 踔厉奋发新征程
加快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市 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海纳八方英才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
中共珠海市委召开民主协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