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金湾区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书”出炉

全面打响“产业第一”改革攻坚战

金湾新面貌。
航空产业园航空工业通飞生产基地。
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悟空”无人驾驶巴士生产线。

  改革,是促进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重要法宝。翻开历史的长卷,金湾区每一步前行的足迹,都镌刻着改革的烙印。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金湾,要打造成为珠海“产业第一”主阵地、“交通提升”主战场、“城市跨越”主空间,以改革新突破增强发展新动能是关键一招。

  打好“产业第一”改革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金湾区(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深化改革2022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改革要点》)已于日前正式印发,明确提出1个总牵引+10个主攻改革领域+58项重点改革任务。 眼下,一场更为深入广泛的改革攻坚战已经打响,将为金湾跨越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和政策支撑。

  采写:本报记者 宋一诺  摄影:本报记者 张  洲

  58项重点任务统筹推进

  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作为全年改革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改革要点》从支持服务珠澳港合作、全面打好“产业第一”改革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构建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厚植绿色生态优势、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共11个板块,对2022年改革工作进行统筹安排,细化提出了58项改革任务,并以清单形式逐项明确牵头单位。

  立足全局谋一隅,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破,才能让改革航船行稳致远。作为珠海最年轻的行政区,金湾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为改革开放先行探路的历史使命。进入新发展阶段,“坚持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为总牵引,支持服务珠澳港合作,在融合发展上作更大贡献”被《改革要点》列为首个改革任务。

  具体而言,金湾区将制定支持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行动方案,抢抓合作区建设机遇,深入挖掘、充分利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蕴含的巨大改革利好和发展利好,在对接合作区所需所盼中展现金湾区所能所长,在更大格局、更高水平上推动金湾高质量发展。

  “坚持全面统筹和整体推进”是金湾区全面深化改革的鲜明特色,也是今年改革“任务书”中的首要工作要求。记者了解到,金湾区将牢固树立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一盘棋”大局观,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接续推进和创新引领,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在珠海高质量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中勇当尖兵。

  为了确保各项改革举措真正落地见效,《改革要点》还明确了各项任务的改革内容、完成时限,强调发挥区委改革办统筹协调作用,各改革专项小组牵头单位牵头作用,各责任单位紧密配合,做到改革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管理动态化。

  18项任务吹响产业攻坚号角

  经济领域改革成重中之重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去年12月召开的市第九次党代会,确立了“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的工作总抓手。今年2月召开的金湾区五届二次党代会,明确了“产业第一、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中,经济领域的改革无疑是金湾区今年的重中之重。

  从《改革要点》的任务布置来看,“产业第一”改革攻坚战涉及18项改革任务,成为金湾区今年任务最多、最重的改革领域。此外,7项“放管服”改革任务同步推进,将进一步加快营商环境优化步伐。

  以“改革之力”增强“发展之势”,一场场产业升级攻坚战已在金湾区频频打响。今年1月底,《金湾区转贷专项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金湾区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珠海市金湾区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奖励实施办法》密集出台,超亿元“金融活水”精准浇灌实体经济;3月中旬,《金湾区(开发区)关于落实“产业第一、项目为王”的实施意见》《金湾区(开发区)产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试点方案》陆续印发……

  频繁推出的新政,正是金湾区各级各部门为“产业第一”积极谋划、凝心聚力的生动实践。记者了解到,接下来,金湾区还将探索优化“7+3+1”产业园区布局和配套水平;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深入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实施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攻坚战;扎实开展闲置土地处置;实施3000亩“熟地”整备保障;探索“大招商”体制;探索成立产业集群专家智库,健全完善项目准入评估机制;试点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区;构建高栏港综合保税区综合运用管理体制;研究出台人才系列举措;探索工业互联网驱动的数字化转型;组建政府性资金绩效综合管理“大刀队”;深化区属国企改革;建立派驻区属国企审计专员制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踏上改革新征程的金湾,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营商环境优化上见实效。比如,实施放权强镇改革;推进5G智慧政务大厅二期建设,提升智慧政务服务效能;再造涉企服务审批流程,打造“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2.0版;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示范区建设;探索“靶向式”涉外法律服务;开通远程视频公证,实现办理公证“零跑腿”;推行高效智能精细税收服务。

  21项特色改革探路先行

  提供更多可复制推广的“金湾样本”

  金湾区今年的改革“任务书”中,既有贯彻中央及省、市改革工作的部署,又有不少突出金湾自身实际和特色的改革举措。

  “我们将着力打造具有金湾特色的改革亮点,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做法,为金湾乃至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金湾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具体任务看,金湾特色改革任务共有21项,除了探索优化“7+3+1”产业园区布局和配套水平、实施工业倍增计划等经济体制改革,还涉及社会治理、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纪检监察等多个领域。

  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金湾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向。今年,金湾区将在构建劳动争议纠纷“一站式”多元联动处置机制、设立化工园区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建立信访矛盾纠纷调处多元化解平台等多个方面,积极探索社会治理的“金湾路径”。

  深化改革,最终的落脚点在于惠及民生。翻开《改革要点》不难发现,一个个改革思考、改革部署都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民底色更加鲜明。

  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金湾区今年将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领域推出一批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实招,比如探索构建人工智能+教学教研体系,创建省级示范点;探索学前教育质量第三方监测评估机制;推动“互联网+养老”发展模式;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利用村集体资产建设“职工之家”。

  与此同时,金湾区还将在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创建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区、全面实施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上发力,扎实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跨越升级上实现新突破。

 
     标题导航
增设石墩、加装护栏……~~~
金湾区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书”出炉~~~
三灶镇开展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红旗镇开展建设工地安全生产检查
~~~金湾区开展残障人士康复场所防疫工作检查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今日金湾
   第05版:高新新闻
   第06版:教育周刊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综合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民生微实事”为平沙两社区解民忧
全面打响“产业第一”改革攻坚战
依法查扣“三无”船舶19艘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疫情防控不留“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