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远离市区复诊难?助医服务解烦忧

南水镇南场村社工联手助独居老人完成复诊
南场村工作人员与社工经常到陈阿姨家中看望并帮助她。 本报记者 张 洲 摄

  本报讯 记者甘丰恺报道:4月12日上午7时,居住在金湾区南水镇南场村的患癌病人陈阿姨,在社工及专业护士的陪同下,乘私家车出发前往珠海市中医院进行复诊。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陈阿姨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抽血检测、打印报告等复诊程序,并在当天下午顺利回到了家中。

  此前,南场村的社工们在走访中发现,村中独居老人陈阿姨患有恶性肿瘤,经过3次手术及多次治疗后,因体质虚弱无法继续接受住院治疗,不得不居家靠吃药控制病情,并定期返回医院复诊。然而,这样看似普通的复诊行程,对陈阿姨而言却并不轻松。

  陈阿姨介绍,女儿及女婿每日奔波打工,无法陪同她前去复诊。往返市区的行程接近120公里,搭乘公交车来回需6个小时。每次前往复诊,需要早上6点出门,很晚才能回到家中。长此以往,虚弱的身体很难支撑奔波跋涉,因而放弃了根据医嘱定期复诊,导致病情持续加重。

  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南场村工作人员与站点社工经常去看望陈阿姨,与她建立了深厚的信任。经过长期地沟通与交流,陈阿姨最终答应重回医院复诊。其后,社工马上向南场村村委会汇报,并由瑞众社工机构安排社工开车将陈阿姨送医,并为她提供了全程陪同的助医服务。贴心的服务使陈阿姨十分感动。

  据社工介绍,陈阿姨文化水平不高,很难适应信息化就医流程。每次前往医院都会遭遇不少困难,使每次复诊都变成了对身体和心理的考验。“如果没有工作人员的陪同就医,这次复诊又不知道会拖到何时,自己的身体状况可能会越来越差。”陈阿姨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陈阿姨的例子并非个例。在南水镇,居家养老服务站项目正不断向着精细化、高效化的方向发展。其中,此次参与陈阿姨助医行动的南水镇5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由南水镇政府等部门主办,瑞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运营。

  目前,助医服务已覆盖南水镇南场村、荷包村、高栏村、沙白石村、飞沙村等5个村,通过掌握长者的健康状况和个性化需求,以此提供精准的居家养老助医、助行、助餐等服务,解决村里长者就医、出行、用餐等实际困难。

 
     标题导航
金湾区全面启动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
~~~推动开展生物医药领域投资合作
~~~南水镇南场村社工联手助独居老人完成复诊
“最美金湾人”医护人员代表彭威:~~~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抓“第一” 争“第一”
   第05版:湾韵现场
   第06版:香洲观察
   第08版:今日金湾
   第09版:斗门新闻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致力三年攻坚 释放土地活力
横琴金投携手金航集团
远离市区复诊难?助医服务解烦忧
“赶集医生”用心用情帮扶赤水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