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最美金湾人”医护人员代表彭威:

“赶集医生”用心用情帮扶赤水村民

彭威(右一)在工作现场。 本报记者 张 洲 摄

  编者按:近日,2021年“最美金湾人”评选落下帷幕。53名来自各行各业的金湾市民,成功获评“最美金湾人”。从今天起,《今日金湾》将讲述部分“最美金湾人”的故事,发挥先进典型模范作用,传递社会正能量,敬请垂注。

  本报讯 记者甘丰恺 见习记者金璐报道: 4月13日,在贵州省赤水市参与帮扶的广东省人民医院珠海医院医生彭威,在完成了对周边2镇的外出门诊与查房工作后,回到了他位于赤水市长沙镇卫生院的办公室内。然而,没有片刻的休息,他又开始思考明天的计划。“14日是赶集日,山里来的病人会较往日多,所以明天要留在这里坐诊。”彭威说道。

  自去年来到金湾区对口帮扶的赤水市参与基层医疗帮扶以来,彭威在做好驻点帮扶长沙镇卫生院工作的基础上,还主动揽起了周边乡镇的部分医疗工作。如何安排好在各地的工作时间,成为了他必须思考的问题。通过观察,他发现每逢乡镇的赶集日,平日住在山上的村民会来到集市。如果选择此时出诊,将能帮到更多村民。

  为此,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时间表——以农历日期的尾数计算,尾数为3、6、9的日子前往官渡镇、1、4、7的日子留守长沙镇、2、5、8的日子前往长期镇。由于各乡镇赶集的日子各不相同,这为他来回各镇出诊创造了条件。“现在我都自称为‘赶集医生’,哪里有赶集我就去哪里。”彭威笑着说道。

  事实上,自去年8月来到这里,彭威已工作了将近8个月,超出了原本只有半年的帮扶期。对于选择留下的原因,他的回答也格外简单:“推广康复技术、筹办医疗联盟、制定膳食指南……我在这里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完成,换个新人来又要重新适应、磨合,影响这些工作的进行。”

  现在,他开始通过线下手术演示和线上病例讨论等多种方式,指导当地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进一步地规范外科诊疗项目,以此把更多前沿的医疗服务带到赤水市,提高了当地的医疗服务能力。

  虽隔山海,心手相牵。在他看来,随着广东省医疗资源的持续下沉,金湾区的医疗帮扶将在赤水市结出硕果。“现在,我希望在剩下的工作时间里,更多地完善赤水市东部区域的医疗水平,让乡镇卫生院能够自力更生。”彭威说道。

 
     标题导航
金湾区全面启动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
~~~推动开展生物医药领域投资合作
~~~南水镇南场村社工联手助独居老人完成复诊
“最美金湾人”医护人员代表彭威:~~~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抓“第一” 争“第一”
   第05版:湾韵现场
   第06版:香洲观察
   第08版:今日金湾
   第09版:斗门新闻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致力三年攻坚 释放土地活力
横琴金投携手金航集团
远离市区复诊难?助医服务解烦忧
“赶集医生”用心用情帮扶赤水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