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扎实做好小学德育工作

  □谭永弘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小学德育是小学阶段思想政治教育的体现和具体化,是构建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最基础环节。只有扎实做好小学德育工作,发挥好以班主任为重点的引领作用,给学生心灵从小播下真善美的种子,才能从根本上提升今后各阶段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德育,小学班主任必练基本功

  小学德育直接关系到培养人的方向和质量,抓好小学德育关键在教师,其重中之重又在班主任,做好德育工作是小学班主任的头等大事和必练的基本功。班主任是全面负责一个班级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生活等方面工作的直接管理者,是最为了解孩子的人、是育人的花匠和孩子知心的朋友。“知心”有着深层次的内涵,“知”意味着班主任要详细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品德、政治和道德情操等,“心”代表着班主任要有爱心、热心、耐心对待学生,用言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但是,由于小学阶段的孩子天性活泼好动、情绪管控能力较弱、遵守校规校纪意识不强,这对于小学班主任来说,做好德育工作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小学德育工作难在哪?

  德育工作开展得好,有利于以情感人、以情化心。但在现实教学中,一些班主任只是制定了班规班纪,并粗略地向学生解释和强调他们应该遵守的内容,并未真正帮助班主任提升德育工作和班级管理的水平。

  班会课是班主任进行德育工作最好的平台,但目前大部分的班会课都是重复的道理说教,枯燥乏味,导致学生丧失兴趣,没有达到以班会课开展德育的预期成效。

  德育方式单一。一些班主任在德育教育工作中往往照本宣科,对学生进行“填鸭式教学”,缺乏情感交流的讲授,难以引起学生的共鸣。

  还有一种情况也比较普遍,就是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没有贴合学生的心理实际,对学生思想上的困惑,如与同学相处不融洽、不知道如何与他人沟通、不知道如何融入社会等烦恼,既不重视,也没设身处地有效引导,一味用自身的经验进行说教,德育效果大打折扣。

  精心准备 结合热点

  创新推进德育工作

  转变德育工作理念。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学校特别是班主任要从思想深处真正把小学德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来抓好抓实。要真正破除“唯成绩论”的藩篱,制定具体的课程安排和评价体系,杜绝班会课、道法课等思政课让位于“文化主课”的现象。班主任及所有教师,要注重培育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坚持“若想做好一件事,首先要学会如何做人”的教育理念,让学生从小在正确的人生道路上成长。转变德育工作理念,是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用心地根据学生的成长和发展空间逐渐找到一个契合点,创新素质教育的教学方法和德育工作方法,以达到理想的德育工作状态。

  精心准备德育内容。德育内容要贴近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心里,将爱国主义、道德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融入生动活泼的日常德育活动中。要针对小学生的认知特点,营造贴近学生生活的,具有浓郁生活化气息的教学情境,带着学生上好每一堂主题班会课,搞好每一次主题德育活动。例如,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主题教育班会课,很多小学生只知道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并不清楚如何实践。班主任可邀请志愿者或社区工作者讲授志愿服务的经历,并指导学生身体力行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具象化的教学内容让学生知道乐于奉献、乐于助人就是雷锋精神。要注重班级文化氛围营造,在课室因地制宜布置各类名人故事、名言警句、黑板报等,润物细无声将德育渗透给学生,达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充分结合。

  科学实施有效教法。小学生心理还很脆弱,在家依恋父母,在校依恋老师,针对小学生的心理特点,班主任要扮演好各种角色,花更多时间用心了解学生的家庭生活情况、学习情况以及心理情况,有针对性地解疑答惑。要结合社会热点和班级实际,及时掌握学生生活和感兴趣的话题,采用科学合理的德育工作方式方法。比如,可利用课室白板硬件设施,设计主题教育活动体验,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德育工作当中。同时,班主任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共同探索家教方法,提升家教水平,在家校互动中构建更加有利于学生德育的家庭氛围。

  (作者单位:珠海市香华实验学校)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明专刊
   第04版:今日金湾
   第06版:理论周刊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推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精准发力 产业攻坚
扎实做好小学德育工作
珠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海洋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