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补短板 强配套

推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梅耀敏 朱书勤 张云子

  前不久,我市召开产业发展大会,提出要实施产业立柱攻坚行动,加快构建具有珠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紧紧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健康4大主导产业,以及智能家电、装备制造、精细化工3大优势产业集中用力,迅速做大做强珠海“4+3”支柱产业集群。

  全市产业发展大会吹响了坚持“产业第一”,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作为珠海4大主导产业之一,多年来在提升城市能级量级、加快珠海经济发展方面贡献良多。面向未来,珠海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如何抓住机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一、珠海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整体发展向好

  一是产业集群持续发展壮大。2021年,珠海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超300亿元,同比增长7.4%,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目前,全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有高新技术企业167家,工业总产值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的13.8%。

  二是重点企业发展势头强劲。2021年健帆生物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称号,汤臣倍健入选2021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家榜单的第414名,联邦制药等10家企业获广东省制造业500强,亿胜生物等20家企业成为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

  三是企业创新成果突出。2021年我市共12个品规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获国家药品审评中心(CDE)受理的新药申请27件,其中23件属于Ⅰ、Ⅱ类新药,2个Ⅰ类新药、1个Ⅱ类新药获得新药临床批文,87件Ⅱ、III类医疗器械获批上市。

  (二)各细分领域有一批优质企业

  一是化学药。化学药领域以丽珠制药、润都制药、联邦制药和亿邦制药等重点企业为代表,产业布局覆盖上游原料药、医药中间体,以及中游化学药品制造,用药领域主要为心脑血管、抗感染、消化系统等。亿邦制药生产的克林霉素连续多年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丽珠医药的头孢地嗪、头孢呋辛,金鸿药业头孢克肟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

  二是生物制品。生物制品领域以联邦制药、丽珠制药、亿胜生物、泰诺麦博生物、普米斯等重点企业为代表,主要集中于金湾区。生物制品I类新药有丽珠制药的丽康乐、亿胜生物的贝复系列等4个。

  三是中药。中药领域以金鸿药业、天大药业、安生凤凰等重点企业为代表,药品主要用于骨伤科、妇科调理、清热解毒等领域。如金鸿药业的穿心莲内酯软胶囊。

  四是医疗器械。医疗器械领域以健帆生物、宝莱特、宝锐生物和丽珠试剂等重点企业为代表,主要集中于高新区,产品主要为医用耗材、体外诊断设备或体外诊断试剂、影像设备、植入医疗器械、治疗设备等类别。宝莱特旗下血液透析粉/液产品实现了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健帆生物2021年入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主要核心技术“全血灌流”为中国原研原创,广泛应用于尿毒症、肝衰竭、中毒、红斑狼疮等急危重疾病。

  五是保健品。汤臣倍健为珠海市大健康领军企业,产品覆盖心脑血管、增强免疫力、体重管理、血糖管理、眼部营养等保健与营养领域。2020年汤臣倍健以10.3%的市场份额位居中国维生素与膳食补充剂行业第一位。

  二、产业发展面临的困境

  (一)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短板亟待补齐。目前,珠海市生物医药相关产业园等空间载体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尚未完善,污水处理设施由企业自建。特别是部分园区面临着配套管网建设滞后、设施提标改造需求迫切等突出问题。

  (二)产业创新研发配套不足。目前,珠海市研发外包服务企业较少,作为生物医药与健康企业主要集聚区的高新区,专业服务机构数量欠缺,研发、生产服务类企业仅有天翼医药1家,检测、认证服务类企业仅有国医械华光1家,尚不能满足区内企业发展需要。全市药物筛选与设计平台等服务性机构不足,药理研究、动物实验等机构选择较少。据了解,珠海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仅有珠海市人民医院和中大五院具备相关资质。

  (三)各层次人才皆缺,校企对接工作有待加强。据调查,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企业普遍存在高端人才、中层管理人员及普通工人等各层次人才短缺,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人才培养不足。我市高校虽开设制药相关专业,但医学、药学、生物医药工程等相关专业少,仍难以满足产业人才培养需求及研发需要。

  二是高端人才聘请难。当前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规模相对国内产业传统强市,还有不小差距,产业氛围和学术氛围不够浓厚,人才发展空间受限,导致高端人才引进困难且流失严重。有企业2021年有10余位985高校、海归博士等高端人才被长三角、青岛等地区的同行企业挖走。

  三是针对技能人才招聘的校企对接渠道不畅。对生物医药方面的中专、职业技术人员需求较大的企业反映,珠海市本地院校毕业生与企业需求不匹配。中小微企业联系省外职业院校对接难度较大,校方重视度不高,常需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辗转多方,才能找到准确对接人,在校企合作对接中进展不畅。

  三、补短板强配套,推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产业第一”,补齐产业短板,完善产业发展相关配套,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增设污水处理设施,完善产业配套。开展污水产生量与处置能力匹配情况及设施运行情况评估,科学规划和引导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将其纳入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推动产业园排污配套全覆盖,完善产业配套。

  (二)“以投促引”招引研发外包企业,完善研发配套服务。一是培育医药外包服务发展生态。加快落实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和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以及委托合同研究机构(CRO)、合同研发生产服务机构(CDMO)等奖补政策。二是“以投促引”招引研发外包企业。继续发挥国企国资、产业基金等带头作用,联动社会资本发挥投资公司专业化优势,加大医药研发外包、医药生产研发外包企业引进力度,通过“以投促引”助力我市完善医药外包服务环节。三是建设专业服务平台。布局建设一批新型基础设施和重大创新平台,加快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专业孵化器、检测检验、认证等创新服务机构建设,提高产业发展动能。

  (三)支持保健品、医疗器械研发创新。一是支持康养保健品发展。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支持企业针对婴幼儿、老年人及病患等群体开展产品研发创新。二是支持医疗器械企业向适老化、康复辅助器具方向发展。支持医疗器械企业发展适老产品、康复辅助器具,鼓励企业加快人工智能、脑科学、多机协作等技术的研发应用。

  (四)完善人才体系,加强校企对接。一是探索成立产业高层次人才对接机构。由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相关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牵头,联合市内产业相关创新型科技人才、创业人才等,成立珠海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层次人才对接机构。机构面向企业与人才,编制企业需求清单,提供“一站式”人才优质服务,广泛吸引产业高层次人才聚集。二是探索建立生物医药职称评审制度,赋予重点企业人才自主认定权。以企业需求为核心,建立学历学位、从业经历、薪酬待遇、任职岗位、创新成就/企业效益、荣誉、紧缺程度等“七维”产业人才评价模式,并由重点企业等用人主体或者人事代理机构履行审核、公示、推荐等程序。三是完善校企合作。完善企业校园招聘申报机制,将小微企业纳入申报范围。扩大点对点招聘院校覆盖面,将职业院校、技工学校等纳入其中,为小微企业招工用工打开渠道。

  (作者单位:珠海市民营经济发展研究院)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明专刊
   第04版:今日金湾
   第06版:理论周刊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推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精准发力 产业攻坚
扎实做好小学德育工作
珠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海洋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