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推进体检结果互认,服务配套是关键

  □房清江

  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文件提出用人单位不得违法违规开展乙肝、孕检等检测。对外科、内科、胸透X线片等基本健康体检项目,高校毕业生近6个月内已在合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的,用人单位应当认可其结果,原则上不得要求其重复体检,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5月17日中国新闻网)

  重复体检是高校毕业生入职前普遍面临的烦恼,因为体检结果不互认,求职者每找一次工作、考一次证,就可能被要求做一次体检,浪费精力、增加成本不说,有些体检项目短期内频繁做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针对重复体检,近年来一些城市相继提出了不得要求高校毕业生入职重复体检的规定。在政策层面上,早在2017年4月,国务院便提出五项促就业措施,其中就明确要求“简化劳动者求职手续,有条件的地区可建立入职定点体检和结果互认机制”,但不少地方仍然置若罔闻。

  实现体检结果互认,规避重复体检,很重要的一点是建立有公信力的体检机制。时下,制约体检结果互认有两个难题:一是用人单位担心有人“替检”,或者出具虚假的体检报告,所以只有指定的体检机构出具的报告,才能放心;二是不同职业、不同单位要求的体检项目不尽相同,求职者提供的体检报告,未必有用人单位要求的体检项目。

  所以,推进入职体检结果互认共享,需要在破解上述难题上有更精准的制度配套,为应聘与用人提供低成本的服务。一方面要增强体检的权威性、公正性,如实行入职体检机构定点制度,提高准入门槛,加强常态抽查监管,严防“替检”、出具虚假体检报告等行为发生,甚至可以考虑将体检中的虚假行为纳入信用管理,提高用人单位对体检结果的信任度;另一方面要建立相对统一的体检规范,除了一些相对特殊的用人单位因为岗位要求、职业需要等安排特定体检项目之外,一般的招录应当有通用的体检项目和健康标准,这既可改变体检标准政出多门、无序混乱的情况,又可提高规范体检入职适用的强制力。

  推进入职体检结果互认共享,于求职者和用人单位都是一件大事好事,但要把好事办好,就必须消除信任壁垒,着眼于难点、堵点,理顺各个环节,从源头上落实落细,把问题解决好。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评论
   第04版:香洲观察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高新新闻
   第08版:湾韵悦读
   第09版:环球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奋力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
让好政策尽快化作稳经济的好效果
对“食品碰瓷”要“零容忍”
迎难而上,外贸企业更需自我求新
推进体检结果互认,服务配套是关键
公考培训不能市场热监管冷
珠海富山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6GW新世代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新建项目(重新报批)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信息公示
权威发布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