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公考培训不能市场热监管冷

  □张立美

  眼下,国家、地方公务员及选调生考试笔试大都已经结束,一些地方面试因疫情推迟。为应对公考笔试、面试,不少大学毕业生参加各种培训班。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培训机构所谓的“名师”,竟是招聘的“临时工”;所谓“不过退费”,有的难以实现。(5月17日《成都商报》)

  多年来,公务员考试热度持续升温,伴随“公考热”的是公务员考试培训需求增加,专职上公考培训班已经成为不少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共同选择。这直接推动了公考培训行业快速发展,公考培训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目前,从大城市到小县城,公考培训机构越开越多,但是,公考培训市场火爆的背后却是良莠不齐、乱象丛生,诸如夸大宣传、培训师无职业资格、培训课时“缩水”、收费虚高、“不过退费”难兑现、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种种问题,严重损害了公考培训班学员的合法权益,饱受诟病。

  公考培训市场乱象丛生,直接原因是开办门槛低,租两间房,招两个人,办张营业执照就能招生开班。造成这种结果,还是监管的滞后和缺位,同时也存在盲区。公考培训不属于校外培训,也不属于技能培训,教育部门不管,人社部门也不管,且对公考培训机构的师资也没有硬性要求。在价格问题上,公考培训行业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价格高低市场监管部门管不了,只有发生“不明码标价”“不履行承诺”等纠纷,市场监管部门才会介入。

  遏制公考培训市场乱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能市场热监管冷。首先要明确监管部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理顺监管机制,履行主体责任;其次要对培训人员职业资格监管,提高培训机构准入门槛;第三,市场监管部门要打击虚假宣传,依法严惩价格违法、广告违法等行为;最后,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大学生不要轻信培训机构“保过班”等宣传,鼓励消费者依法维权。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评论
   第04版:香洲观察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高新新闻
   第08版:湾韵悦读
   第09版:环球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奋力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
让好政策尽快化作稳经济的好效果
对“食品碰瓷”要“零容忍”
迎难而上,外贸企业更需自我求新
推进体检结果互认,服务配套是关键
公考培训不能市场热监管冷
珠海富山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6GW新世代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新建项目(重新报批)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信息公示
权威发布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