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推动金融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

  □丁焕松

  6月18日,记者从香洲区获悉,香洲区产业金融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推广使用不到两个月,入驻企业超1200家,聚集金融机构近40家,提供融资产品近100个,促成企业线上成功融资近70笔,总授信额度超10亿元。(本报6月19日01版)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由来已久,散发多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资金紧张的企业雪上加霜。香洲区打造金融服务供需双方对接平台,帮助企业高效便捷融资,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能取得如此成效,说明了产融平台运作卓有成效,也折射出企业融资需求强烈。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要用“有形之手”打破供需双方“数字鸿沟”。打造产融平台,是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试点的重要举措。产融平台的本质是运用数字技术,在确保依法依规与信息安全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方式归集共享各类涉企信用信息,实现企业、政府与金融机构的数据共享。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政府有关部门要从战略高度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加快税务、海关、电力等单位与金融机构信息联通,打造数据共享、信息开放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推动金融服务模式创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要用“金融活水”激活市场主体“一池春水”。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血脉不畅通,肌体就难以充满活力和保持健康的状态。针对制约金融机构放贷的痛点,银行金融机构要健全容错安排和风险缓释机制,强化正向激励和评估考核,做好资金保障和渠道建设,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可持续性。只有建立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才能真正打通金融服务的断点、堵点、卡点,确保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经济平稳运行。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要用“数据资产”打通企业发展“任督二脉”。中小微企业贷款难,除了企业拿不出符合金融机构要求的抵押物之外,企业信息不透明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因素。在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尚不完善的情况下,想要顺利在银行融资,提高自身信用至关重要。这就需要企业切实做到诚信守法经营,健全公开透明的财务报表制度,注重数据资产凭证的合理运用,为自身建立良好的数字化信用档案,帮助化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想方设法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暂时难关,既需要政府部门主动作为,积极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忧,也需要银行金融机构深化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效能,如此才能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全省数据要素市场改革作出有益探索。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评论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环球
   第07版:湾韵
   第08版:横琴潮
推动金融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
“自主定价”不等于“自由涨价”
露营者应与文明相伴与美德同行
“拾物索酬”应符合道德与法律
治理行人闯红灯理应从严约束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