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美国再次演练新一代登月火箭发射

  美国18日至20日进行新一代登月火箭“太空发射系统”第四次发射演练,其间一波三折,出现燃料泄漏、倒计时意外中断等问题。

  意外不断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这次发射演练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进行。约30层楼高的“太空发射系统”装载着“猎户座”飞船,于本月6日被运到发射台。

  20日清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工作人员开始为火箭加注燃料,却因备用气态氮输送装置出现问题暂停,在更换相关阀门后才得以继续。

  当天下午2时后,火箭核心级箭体燃料加注基本完成,工作人员为上级箭体加注燃料时又出现多个问题,包括一条外部燃料管出现液态氢泄漏。此外,还有富余的液态氢与丙烷起火,导致发射台附近一小片草地起火。

  尽管如此,工作团队仍然继续发射演练。当天19时28分,“太空发射系统”开始发射倒计时10分钟演练。演练原计划进行至发射前数秒停止,但实际进行到发射前29秒就中断了。美国航天局发言人德罗尔·奈尔说,暂不清楚倒计时为何中断。

  报道说,火箭电脑系统暂停了倒计时演练。工作团队在倒计时演练前曾表示,如果参与倒计时演练的电脑系统检测到氢泄漏,可能会提前“叫停”演练。

  未来未定

  “太空发射系统”发射任务负责人查理·布莱克韦尔-汤普森说,工作人员将分析演练收集到的数据,计划后续工作,目前无法确定下一步任务。

  “太空发射系统”今年4月曾三次演练发射,但因为燃料泄漏等各种技术故障,均未完成。只有完成发射演练,“太空发射系统”才能启动美国重返月球的“阿耳忒弥斯”计划的第一步——搭载飞船进行无人绕月试飞任务。

  适合“太空发射系统”展开无人绕月试飞任务的最近窗口期为今年8月23日至29日,以及9月2日至6日。

  (新华社专特稿)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评论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环球
   第07版:湾韵
   第08版:横琴潮
信心·机遇·共赢
飞地加里宁格勒州遭立陶宛“封锁”
美国再次演练新一代登月火箭发射
黑龙江多措并举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珠江防总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至少3人死亡 另有30多人遭绑架
下周将提交解散议会的法案
无界由你 广汽Honda e:NP1极湃1澎湃上市
权威发布
通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