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民生保障有力 居民放心满意

合作区疫情防控有条不紊

6月21日,横琴市场内居民在选购蔬菜。
6月21日,横琴口岸对入境旅客进行甄别分流。

  一手抓防控,一手保民生。横琴实施“全岛防范”的第二个工作日,疫情防控形势变动带给居民的不适应感逐渐消退。从街角小店带回热气腾腾的外卖,对着大白张嘴说“啊”……横琴居民以新节奏迎来疫情防控的新一天。

  采写:本报记者 李灏菀 肖皓方

  摄影:本报记者 曾 遥

  商超、市场“一切照常” 合作区持续关注物资、物价保民生

  “猪肉能买多少?”“够卖,随便挑!”走进横琴农贸市场,各色各类蔬果、鲜肉及海鲜摆满各个摊档,附近居民扫码测温后入场挑选。21日,该市场进货整猪12头、蔬菜水果约800斤、海鲜约350斤,负责人陈小香表示“一切照常”。

  20日,该市场猪肉销售速度有点“吓人”,上午便售卖一空。得知这一情况,合作区商事服务局工作人员核对发现,猪肉供货渠道一直畅通,备货库存保持充裕。经过与屠宰场的协调沟通,新一批猪肉在当天下午迅速完成补货,周边居民依旧能够顺利购买。

  正在买菜的伍女士表示:“上午挺多人来买菜的,现在各种菜品都很充足,我来给朋友带点回去。”在附近工作居住的薛先生表示:“感受到横琴物资保障工作很给力,没有看到缺货的现象,我们也很放心。”

  数据统计,20日合作内4家重点保供超市合计销售蔬菜约1950斤、肉类约2210斤、米约4800斤,超市、市场、市集货源充足,未出现供不应求现象。

  在本轮疫情中,合作区在打出分级分类管控、全域核酸筛查、闭环隔离转运等疫情防控“组合拳”的同时,在民生保障领域发力。根据合作区经济发展局综合协调部署,合作区内9家保供超市按照日常销售量的2至3倍备货,确保超市生活必需品库存保持高位储备;同时,已发放重点生活物资保供车辆通行证116张,涵盖干货、生鲜、菜肉、米面、粮油、药品等,运输渠道实现“不断链”。

  商超和市场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给予在岛居民信心,受到封控、管控措施影响的400多户居民也能感受到合作区对于民生保障的关注。由合作区经济发展局牵头的物资保障小组,管控当日联系超市及管控区内的小区人员,在落实家居隔离人数后,调动超市团队准备生活物资包,种类包含肉、菜、面、油、盐、水果、牛奶,搭配多元,荤素均衡。

  在黄昏时分,物资已运抵现场,由小区人员接力交付各个家庭,分发工作至凌晨基本完成,为封控区居民带去安心。根据工作安排,合作区前3天将对管控区实行政府采购定量生活物资保供,3天后将为居民提供费用自理的个性化选择方案。

  合作区执委会副主任牛敬表示,合作区与珠海关联密切,生活物资上岛便捷便利。本轮疫情发生后,合作区第一时间聚焦物资供应链环节,做好稳物价、保供应基础民生工作。商超、市场和市集等区域同时也属疫情防范的重点公共场所,合作区将持续严格执行人员进出的健康核查工作。

  “我们会继续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带去信心,保障居民正常生活,不让社会民生成为疫情防控的短板。”牛敬说。

  志愿者、医护人员协同配合 合作区医疗资源随时响应

  对于小横琴社区志愿者小胡而言,本轮全域核酸检测开展以来,前来检测的人流络绎不绝,他和其他志愿者也随之从早忙到晚。傍晚6时30分,记者来到横琴天沁园附近的核酸采样点,不少刚下班的居民陆续加入等候的队伍。

  “19日那天更忙,光是这一采样点就接待了5000人。”此时,小胡正和其他几名志愿者轮换休息。不远处,一个个“粉马甲”和“红马甲”正协助居民扫码测温,长队里的居民缓步移动,向采样窗口靠拢。小胡告诉记者:“我们一般是早上8时过来布置场地,结束之后的收尾工作我们也要跟进。肯定是有些累的,不过我们顶得住。”

  20日,合作区开设24个采样点,配置102名医护人员及更多的志愿者协作核酸采样,本轮结果均为阴性。与此同时,6组合作区机动采样队配合完成了涉疫人员的上门核酸采样工作。

  更多的保障措施在封控区、管控区内得到落实执行。据悉,在本轮合作区分级分类管控措施推行当日,小横琴社区就排查了小区内居民的健康情况,区域内未发现血液透析和肿瘤术后等连续性医疗服务需求。截至20日,封控区、管控区内的医疗保障小组累计诊治患者6人次、电话接诊6人次。

  目前,横琴医院已暂停门诊服务,同时保持急诊科、发热门诊正常运行,在院多名医护人员调配至疫情防控一线,为医疗保障、流调跟进、核酸采样等提供支持。其中,在院医护人员共计225人,参加核酸采样约60人。

  结合近一段时间的工作情况,合作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表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各部门将继续在防控实际工作中总结、完善、规范各项具体措施,更加精准细致地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标题导航
合作区人民法院及合作区人民检察院暂停现场服务~~~
民生保障有力 居民放心满意~~~
~~~
合作区8项课题入选珠海市教育科研“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立项课题~~~
合作区新增一条公交线路~~~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评论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环球
   第07版:湾韵
   第08版:横琴潮
部分事项转移线上处理
合作区疫情防控有条不紊
横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放线上预约九价HPV疫苗
以科研助推学校教学发展
公交进村 便民升级
大横琴集团全力支援抗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