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斗门区今日出战全省《乡村振兴大擂台》

三场“探村直播”精彩上线

  本报讯 记者吴梓昊报道:7月6日至7日,斗门区将代表珠海市出战全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三场“探村直播”精彩上线。其中,7月6日14时至15时30分举行第一场,菉猗堂、斗门旧街、莲江村将亮相;7月7日10时30分至12时举行第二场,斗门特色精品村将亮相;7月7日14时30分至16时举行第三场,石龙村、岭南大地将亮相。

  由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3月8日正式启动。本届《乡村振兴大擂台》以县(市、区)为参赛单位,突出参赛单位的“示范县”龙头标杆带动作用,就县委、县政府推进乡村振兴的组织能力、乡村振兴风貌示范带建设,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实效、发动农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擂台比武。根据市农业农村局工作安排,斗门区被选定代表珠海市,迎战东莞道滘镇、惠州博罗县。

  此次比赛分小组赛、复活赛和争霸赛,“探村直播”是小组赛阶段的一个环节,节目组将对每个参赛县(市、区)各进行3场直播,通过探村主播进村体验,带出乡村建设的各项亮点与故事,呈现参赛县(市、区)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的成果。

  7月6日14时至15时30分,第一场直播将在菉猗堂开播。菉猗堂位于斗门镇南门村,始建于明景泰五年(1454年),是宋太祖赵匡胤之弟赵匡美的十五代裔赵隆为祭祀其曾祖父而建,2008年被列为广东省二级文物保护单位。距离南门村不远的斗门旧街,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数百年来历尽沧桑,有着厚重的历史和文化,是一处独具岭南文化特色的建筑群。在莲洲镇莲江村,双创项目“莲洲有品·农夫集市”和“莲洲有品·一家一品”备受市民欢迎,20家“一家一品”精品店铺和42个“农夫集市”摊位解决了7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7月7日10时30分至12时,第二场直播中将有两条特色精品村亮相。7月7日14时30分至16时,第三场直播将于莲洲镇石龙村开播。莲洲镇“笑骑骑·迷你一环”项目途经石龙村,这是一条6.2公里长的乡村绿道骑行环圈,已经成为骑行爱好者的网红打卡地。石龙村的民宿项目同样风生水起,1.3公里长的石龙民宿街两旁,有6家具备艺术韵味的特色民宿开放营业,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核心区域位于石龙村的岭南大地田园综合体,是斗门区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强力支撑点。通过岭南大地的“点状供地”模式,石龙村不仅获得了2340万元的村集体收入,村民们也在土地流转、乡村旅游的良性循环中,找到了致富的新路子。

  据了解,每场直播的网络浏览量、点赞数、评论数等都将按一定比例计入擂台比分。直播期间,主办方还将抽取幸运观众送出礼品,包括岭南大地门票、御温泉套票、民宿体验券、海鲈鱼礼盒等,吸引更多观众参与。

 
     标题导航
全市科技创新大会总结去年创新驱动发展成果~~~
~~~自主创业最高每年享受1.44万元税收减免
斗门区今日出战全省《乡村振兴大擂台》~~~
“睡不着”的工作热情 “不眨眼”的复盘总结~~~
高新区唐家社区举办“神奇的中草药艺术”活动~~~
珠海市第四届居民健康素养知识竞赛决赛举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今日金湾
   第06版:湾韵作品
   第07版:横琴潮
   第08版:观澳
描绘珠海科技创新发展美好蓝图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税惠政策多
三场“探村直播”精彩上线
广东省援澳采样队动态调整全力抗疫
在儿童心田撒下中医药文化种子
普及健康知识 建立防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