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斗门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实现新突破新提升

再发动员令 敢啃“硬骨头”

斗门尖峰南片区。
斗门镇新乡村儿童游乐设施。
斗门文明素养培训。
斗门区首个宠物公园。

  本周的第一个工作日,斗门区重点关注的是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活动。

  7月4日召开的斗门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会议暨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全市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现场会精神,检视斗门区前期工作情况,加压推进下半年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统一思想,集中力量;全域创建,全域达标。

  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活动,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会议对全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并再次发出“动员令”,要敢于啃下“硬骨头”:快速补齐硬件设施短板,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高压严管交通秩序,强化文明行为引导,摈弃“运动式”工作方法……举全区之力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实现新突破新提升。

  采写:本报记者 张 帆  摄影:本报记者 何锬坡  陈庆洋 通讯员 斗宣

  再发动员令

  举全区之力实现新突破新提升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会议认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与珠海息息相关;与斗门密不可分,是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大斗门”的必然要求。

  新时代城市发展,不再是简单的城市化和经济规模的发展,而是以生态、环境、文化和人才为核心要素的综合发展。作为我国规格最高、要求最严、难度最大的城市评比活动之一,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具体指标覆盖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是对城市发展环境、文明程度和综合实力的大检阅。

  斗门区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构建“大产业、大城市、大交通”,以“大斗门”的崭新姿态奋勇争先、走在前列、更加出彩。今年斗门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构建“大产业、大城市、大交通”发展格局,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的“大斗门”。

  “大斗门”需要在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上大发展,更要在精神文明建设和人的建设上大发展。当前,斗门区正处于加快构建“大产业、大城市、大交通”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推动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城市生态更加宜居,社会服务更加便利,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通过借助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这样一个抓手来提升斗门区软实力,让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激发广大群众增强对斗门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活动,是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坚强动力,是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过程,是让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过程,是不断美化我们的环境和生活的过程。”斗门区委书记苏虎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一段时间以来,斗门区带领全区不懈努力,多维度抓实基层学习培训、引导创建工作干在日常、扎实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做好“民生微实事”补齐文明城市短板……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收获。

  今年上半年,市文明办共开展4次月度文明指数测评,斗门区在全市5个区(含合作区和高新区)中排名第二。喜中有忧的是,今年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任务艰巨繁重,要确保以高分通过中央文明办综合复查和年度测评“双重任务”,实现“全域创建,全域达标”。

  时间短任务重,斗门区如何在这场攻坚战中贡献区域力量?

  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活动,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会议对全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举全区之力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实现新突破新提升,为确保全市以优异成绩通过“双重任务”大考贡献斗门力量。

  对照测评体系

  扭转文明城市建设短板弱项

  眼前,是焕然一新的乾务镇东澳村蟹口停车场。停车场的正式投用,让村民们大呼“惊喜”。

  近年来,东澳村家庭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由于村里房屋较密集、村道狭窄,停车成了一个难题,村民不得不把车子停在高架桥桥下或随意停在路边。建设便民停车场,成了村民急难愁盼的事情。

  停车场该建在哪?东澳村村委会看上了村口临街的一块闲置荒地。

  经过综合评估,村委会申请了“民生微实事”改造项目。路面增高,地面硬底化,车位划线……仅用一周时间,小型停车场建设完成,25个机动车停车位整整齐齐,既美观又有序。

  从杂乱无章的“随意停”到安全有序的“规范停”,这“一减一增”中,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停车难题,更改善了东澳村人居环境,乡村变得更加文明有序。

  加快停车划线工作,应划尽划、能划尽划,争取不规范停车现象短期内有显著改观,这是斗门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本次会议部署解决的主要内容之一。

  一个点位一个点位的达标,一个片区一个片区的提升……本次会议要求之严格、部署之细致,由此可见一斑。

  会议要求,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彻底扭转斗门区文明城市建设的短板弱项,全区各级各部门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以十大专项行动作为重要抓手,集中力量打赢深化文明城市建设这场攻坚战,以更加精准的举措推动斗门高质量发展,实现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双提升”。

  快速补齐硬件设施短板。下决心解决破损路面、街路照明、隔离设施、交通安全等硬件设施不达标问题,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加强消防设施、消防通道管理,对广场、公园、公厕、母婴室、无障碍停车位等市政设施严格落实管理责任。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对农贸市场及周边的日常管理力度,重点整治乱搭乱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城市乱象,加快推进无物业小区管理提升工作,强化道路保洁,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加强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加快农村三线整治进度。

  高压严管交通秩序。敢于“啃硬骨头”,加大对商业区、农贸市场、医院、学校等重点部位的交通疏导,加大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的曝光和处罚力度,加快停车划线工作,整治不规范停车现象。

  强化文明行为引导。重点围绕文明礼仪、文明出行等,组织开展系列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提高知晓度和满意度,积极组织开展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在斗门蔚然成风。

  会议强调要摈弃“运动式”工作方法。引导群众充分认识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发动社会力量来参与管理,实现由政府“单一执法”到全民“共治共管”的转变。

  学习借鉴

  顶风冒雨到端州区学习先进经验

  7月2日是星期六,由于台风“暹芭”影响,风雨交加。

  当天一大早,斗门区委书记苏虎带领区四套班子、镇街书记、部门主官,顶风冒雨到肇庆市端州区学习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先进经验。

  端州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经验,包括:

  农贸市场公益广告设置在市场入口显眼处,画面干净清晰,内容精准对标测评体系,各种被测评要素一目了然。环境卫生设施规划科学、细致,市场内垃圾桶分类科学,桶身干净,分类标识清晰,地面施划黄方格,规范垃圾桶摆放位置。摊档外围地面铺设排水凹槽,及时排走流水,市场地面干燥清洁。每个摊档外沿均悬挂样式统一的垃圾桶,便于顾客投放菜叶垃圾,市场地面干净整洁。市场内外停车位应划尽划,便利群众停车的同时规范了市场秩序。

  老旧小区内公益广告宣传栏设置显眼、疏密有致,市民公约、文明城市宣传等内容丰富。利用宣传展板等形式常态化展示老旧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图,提升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获得感。小区内停车位应划尽划,车位资源充足,停车秩序良好。居民楼栋前设置便民晾衣架,杜绝乱晾晒现象。

  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宣传氛围浓厚,具备条件的上墙展示,不具备条件的采用展架等方式展示。志愿服务岗和实践站活动公告设置显眼,点位测评内容集中展示。

  创建多种体制机制。端州全区范围内主次干道、农贸市场及周边、老旧小区停车划线应划尽划、能划尽划,并统一用箭头指示停车方向,整体停车秩序规范。社区“三包三服务”工作机制完善,精准收集群众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满意度高。基层活动阵地共建共享,承接社区、企业、机关各类活动,文明实践站统筹发挥作用明显。推行点位长制及“五个一”联动机制,实现城市精细管理。

  这一次学习启示深刻,收获丰富。本次会议要求,通过学习借鉴,并根据斗门实际情况做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既要学得好做得好,又不能做过头。比如说,停车位应划尽划、能划尽划,不能满小区满大街一下子都划上黄色停车线,一定要整体规划,做到美观整齐有序。

  对照先进经验,检视前期工作,加压推进下半年工作,斗门区举全区之力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实现新突破新提升,为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加快成为全省发展的又一重要引擎贡献斗门力量。

 
     标题导航
斗门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实现新突破新提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广告
   第06版:综合
   第07版:今日金湾
   第08版:斗门新闻
   第09版:湾韵现场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再发动员令 敢啃“硬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