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越讲“粤”好 传承弘扬粤语文化

首都师范大学横琴子期实验小学开设粤语课堂
学生们在课室观看粤语课堂直播。 徐柏希 摄

  □本报记者 王晓君 实习生 杨薇

  粤语不仅是岭南文化的载体,而且是维系华人华侨的纽带。首都师范大学横琴子期实验小学每周四下午开设的粤语课堂深受师生们喜爱,学校通过校园电视台将粤语带进课堂,让全校师生都能感受粤语的魅力。

  6月16日的粤语课堂是本学期的最后一节课,同学们都很珍惜这次课堂的学习机会,在课堂上做游戏、唱儿歌,开心地用粤语交流。“我钟意食鸡髀,我钟意食朱古力。”课后,子期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林耿涛用粤语和记者进行对话,向记者展示了他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粤语词汇和语句。一年级学生许梦媛是第二次到校园电视台参与粤语课堂。每次参加粤语课堂,她都会跟着老师和同学一起说粤语、做游戏、唱粤语儿歌。两名学生表示,他们在粤语课堂上学会了许多日常用语的粤语发音,回家还会给爸爸妈妈展示学习成果,参与粤语课堂很开心。

  粤语课堂的主讲老师由学校英语组老师梁紫明担任。梁紫明是珠海人,说得一口流利的粤语。他表示,开设粤语课堂的初衷是他发现很多在珠海或者广东其他地区出生并且长大的孩子不会讲粤语。“我希望通过粤语课堂能够让孩子们懂粤语、说粤语、赏粤语,增强对本土文化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促进学生间的交流。”梁紫明表示,粤语课堂的教案设计与学校的德育课内容相结合,“粤语课堂的开设,激发了孩子们对粤语学习的兴趣,希望可以让更多的孩子了解粤语、认识粤语、喜欢粤语、会讲粤语,从而更好地传承并弘扬粤语文化。”

  据子期实验小学教科主管张凤菊介绍,子期实验小学课后服务的内容除了进行学业辅导,提高学生的学业水平外,还通过开设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促进学生的多元发展。子期实验小学每周四在班级开设分享空间,给予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在分享空间环节设立粤语小课堂,通过学校电视台教授粤语,帮助不会粤语的孩子和老师更好地融入大湾区。“老师们发挥自身特长,承担了学校26门特色社团课程。为丰富学校社团活动,还引进了6项校外优质课程资源,开设体育、艺术、科技、兴趣类社团共计30余种。社团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课程,社团活动参与率达98.5%。”张凤菊说。

 
     标题导航
合作区正在开展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及政策研究~~~
~~~中国大地财产保险横琴支公司在合作区揭牌
2022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人工智能大赛裁判培训举办~~~
阳普医疗携格力金投设立1亿元基金~~~
~~~首都师范大学横琴子期实验小学开设粤语课堂
~~~莲花社区举办DIY亲子乐活动
~~~横琴一小创新德育教育方式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广告
   第06版:综合
   第07版:今日金湾
   第08版:斗门新闻
   第09版:湾韵现场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助力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支点
合作区保险业再添“新”
办好高水平国际化青少年科技赛事
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
越讲“粤”好 传承弘扬粤语文化
趣味创“皂” 增强环保意识
校长陪餐,共享美好“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