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校长陪餐,共享美好“食”光

横琴一小创新德育教育方式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本报记者 王晓君

  实习生 李美琪 杨薇

  6月底的一天,横琴第一小学上午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声刚响起,12名“金果少年”就迫不及待地冲出教室,这天的午餐时间,他们与校长一起共享美好“食”光。

  除了班级轮流的校长陪餐外,横琴一小的“金果少年校长陪餐”活动,不仅为学生“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也成为学校德育教育的新方式。

  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

  保证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根据相关要求,提供就餐服务的学校必须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必须要有校长或中层领导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据横琴一小校长张浩亮介绍,自横琴一小要求学生在教室用餐以来,他每次在校基本上都会和学生一起共进午餐。横琴一小共有1269名学生,其中1240多名学生在校用餐。学校为了保证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设立了陪餐制度,并安排各班师生在各自教室统一用餐。

  “起初,我会随机地去各班级里陪学生们一起用午餐,后来学生们都主动邀请我到班级用餐,还有班主任把‘校长陪餐’作为奖励,激励学生不断进步。”除了与“金果少年”共进午餐外,张浩亮每天都会前往不同班级和学生们一起用餐。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不管当天轮到哪个班级,张浩亮在午餐时间一走进教室就会搬一张桌子和学生们的课桌合并在一起,然后和学生一起大声念出餐前感恩词,再安静地和大家一起共进午餐。饭毕,张浩亮还会和学生们聊会天,了解他们的校园生活。301班班主任温老师表示,“张校长经常和大家一起吃饭,学生吃什么,他就吃什么。”

  引入学生激励评价体系

  积极推行德育新生态发展

  除了校长每天到教室里陪学生用午餐,每月一次的“金果少年校长陪餐”是学生们都很期待的一件事。

  据横琴一小学务主任张少敏介绍,今年上半年,横琴一小共举办了5次“金果少年校长陪餐”活动,凡是获得“金果少年”称号的学生,都有机会与校长一起享用午餐。

  和校长一起享用午餐时,学生们会分享各自今后的目标以及方向。605班的“金果少年”杨韵宸表达了自己想考中央戏剧学院的想法,得到校长鼓励后,她更加坚定了要努力学习,实现目标。同班的“金果少年”陈昱冰回忆起第一次与校长见面,她原本以为校长是个严肃的人,结果相处下来发现校长其实很风趣幽默,“同学们都很喜欢校长。”

  据了解,为了积极推行德育新生态的发展,横琴一小自2018年引进华发教育“我的成长树”学生激励评价体系,通过线上数据平台模拟绿树生长的模式,对德育工作进行量化、自主、数据管理,打造家校联动、齐抓共管的教育教学网络管理平台。

  据张少敏介绍,每位新入学的一年级新生都会获得一棵树苗,任课老师通过观察学生的在校表现可以选择为树苗奖励绿叶,也可以“挂”黄叶与毛毛虫以示警告。每位老师每学期最多可发200片绿叶,家长通过手机即可查看学生在校的奖惩情况与老师评语。成长树的评分机制由低到高共分为红花、青果、红果、金果四个等级,每400片绿叶可自动生成一个金果,成为“金果少年”则需至少得到1250片绿叶。

  如今,横琴一小的“校长陪餐”逐渐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校园活动,每个月学校都会邀请新的“金果少年”与校长共进午餐,通过这种方式给予学生更多激励,同时为课程教育带来延展与补充。

 
     标题导航
合作区正在开展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及政策研究~~~
~~~中国大地财产保险横琴支公司在合作区揭牌
2022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人工智能大赛裁判培训举办~~~
阳普医疗携格力金投设立1亿元基金~~~
~~~首都师范大学横琴子期实验小学开设粤语课堂
~~~莲花社区举办DIY亲子乐活动
~~~横琴一小创新德育教育方式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广告
   第06版:综合
   第07版:今日金湾
   第08版:斗门新闻
   第09版:湾韵现场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助力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支点
合作区保险业再添“新”
办好高水平国际化青少年科技赛事
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
越讲“粤”好 传承弘扬粤语文化
趣味创“皂” 增强环保意识
校长陪餐,共享美好“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