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国首批!南沙推出自动驾驶营运出租车

运行中的自动驾驶出租车。 图片来源:广州南沙发布
自动驾驶出租车停靠站。 图片来源:广州南沙发布

  近日,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混行试点首发活动在南沙举行,这也标志着全国首批自动驾驶营运出租车的诞生。

  南沙区独角兽企业小马智行自动驾驶乘用车和商用车两类车型经过层层检测和认定,均入选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首批车型准入目录,成为唯一入选该目录并获得广州市出租车和物流车示范运营资格的企业。这是广州自动驾驶政策的又一重要突破,也是小马智行商业化进程中又一重要里程碑。

  500个出行站点 首单免费体验

  小马智行在南沙常态化运行三年多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程序(PonyPilot+)正式开启收费运营,采用广州市出租车统一定价标准。乘客通过应用程序预约车辆,线上完成付费。

  示范运营初期,所有乘客可享受首单行程免费体验,后续出行则可享受8折优惠。自动驾驶出租车示范运营区域覆盖南沙全域,在居民区、商业中心、交通枢纽、学校、医院等地设有超500个出行站点。

  建立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混行试点区

  南沙区工信局表示,经广州市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应用示范区(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广州市南沙区智能网联汽车混行试点区及特殊运营场景混行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混行试点总体方案》)已正式通过,南沙区成为广州市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混行试点区。这也是广州市和南沙区贯彻落实6月国务院发布的《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和智慧交通产业集群”任务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南沙区在自动驾驶领域不断探索,取得积极成效。《南沙混行试点总体方案》提出,到2025年,南沙区将分四个阶段投放总计不超过2000台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开展不同混行比例、车路协同不同参与度以及多种新型出行服务的大规模城市交通试验。该方案的通过将加速自动驾驶技术成果的商业化落地,促进相关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和技术进步的正向循环。

  “一马当先”推进自动驾驶商业化

  南沙区在探索推动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商用进程方面先行先试,取得多个“第一”。2018年4月,南沙在全省率先发布《关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并陆续出台相关扶持办法,支持企业开展多种技术路线的自动驾驶远程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试点。

  2020年12月,南沙自动驾驶企业小马智行获得广州市颁发的首张自动驾驶卡车测试牌照,可开展公开道路测试。

  2021年4月,南沙发布智能网联道路测试先行试点区建设工作方案,率先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为自动驾驶车辆提供了全天候、多种复杂路况的综合测试场景。

  今年4月,小马智行获得南沙区2022年出租车运力指标,获准在南沙投入100辆自动驾驶车辆提供出租车服务,这也是国内首个颁发给自动驾驶企业的出租车经营许可。

  在推动自动驾驶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南沙也是一马当先。南沙区交通综合指挥应用平台(交通大脑)通过构建全新的交通系统模型,精准掌握路网交通承载力、出行需求与交通运行状态等,提高南沙交通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在南沙的灵山岛尖和蕉门站至横沥站之间的路段,已建成以智慧灯杆为载体的近10公里的车路协同“智慧道路”,可为自动驾驶公交车、环卫车等创新应用提供更全面的安全信息保障。南沙区在庆盛区块规划412亩土地,用于建设国家级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基地,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正在完善实施方案。

  截至今年4月,小马智行服务在南沙范围内已完成70万次订单,拥有近80%的“回头客”,99%的乘客完成行程后给出正面评价,服务满意度评分达4.9分(5分制)。此外,截至今年6月初,小马智卡的自动驾驶商业运营里程快速增长,已突破20万公里,累计运送货物超25600吨。

  (据广州南沙发布)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广告
   第06版:综合
   第07版:今日金湾
   第08版:斗门新闻
   第09版:湾韵现场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全国首批!南沙推出自动驾驶营运出租车
前海金融改革创新“领跑”全国
在“云上”建起前海“智慧大脑”
两江新区:川渝产学研合作创新的“发动机”
江海直达有了“新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