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两江新区:川渝产学研合作创新的“发动机”

川渝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授牌。 图片来源:重庆两江新区微信公众号

  近日,第二届重庆四川技术转移转化大会在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融合创新中心召开。

  两江新区推进科技成果区域协同转化的动能愈发强劲:明月湖产学研合作基地被授予川渝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长安新能源、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等参与的川渝产学研创新成果发布;7家两江新区企业被授予产学研合作试点企业。

  建设川渝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

  在活动中,明月湖产学研合作基地被授予“川渝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称号。据悉,该基地功能定位为构建协同创新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已入驻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重庆纳米金融材料研究院等。

  明月湖产学研合作基地持续打造功能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概念验证、工业设计、中试熟化等服务,着力打通技术需求和技术供给双向渠道。持续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常态化举办各类科技成果供给与企业技术需求对接会,加强供需调研、精准匹配,引导撮合科研机构与企业开展多类型多层次的产学研合作。不断集聚科技成果、科技型企业、创投资本、高端人才、专业服务等创新要素。同时,基地围绕成果产业化搭建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

  明月湖协同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斐表示,明月湖产学研合作基地将依托两江新区的产业优势和两江协同创新区已有的46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优势,把院校的科技成果和龙头企业进行更好的产学研链接,提供创新成果转化服务等。

  在川渝合作方面,杨斐介绍,以长春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为例,该院通过自身在光学领域的研发优势,服务于川渝地区的军工企业,帮助其进行升级改造,仅去年在产学研方面的合同额就超过2000万元。

  此外,成立于两江协同创新区的重庆智能网联产业创新联盟正与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为川渝地区的智能网联车、新能源车的发展提供整体的科技服务。

  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一批川渝产学研创新成果,其中有不少两江新区企业和科研院所的身影。

  如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大学、泸州容大智能变速器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的“高性能电气化动力总成设计与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项目团队自主研发设计了多项技术方案,完善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体系,经重庆市经信委成果鉴定,该项目整车控制系统的制动能量回收节油贡献率9.3%,变速器产品缩短了换挡时间,提高了传动效率并降低了产品噪音,核心技术总体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项目的多项技术已经批量应用于多款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变速箱开发等。

  推进科技成果协同转化

  30家专精特新及高新技术企业被认定为产学研试点企业,未来三年将接受重庆市科技经济融合专家服务队专家提供的科创服务, “让科学家找到企业家,让企业家找到科学家”。

  这其中也有不少两江新区企业,如海润新风(重庆)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捷米(重庆)机器人有限公司、重庆淏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重庆蓝盾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锦弘新材料技术工程有限公司、重庆瓦力仪器有限公司、赛旺检验检测认证有限公司等。

  其中,海润新风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为医院负压病房、传染病房、普通病房和医疗用房提供空气消毒机、智能新风净化系统等成套通风系统产品和空气安全品质设计、施工一站式解决方案服务。

  捷米(重庆)机器人有限公司则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FA工厂自动化锻造、铸造、打磨、机加以及清洗机器人自动化工程。

  两江新区作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目前,两江新区正积极推进科技成果区域协同转化,助力重庆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4.3%,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6258家、1159家,累计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46家,集聚国家级科研平台20个,创新正成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会上,来自两江新区的海润新风(重庆)、重庆淏园环保、赛旺检验检测认证等企业发布了产学研相关需求,希望与川渝两地高校深入合作,共同攻克技术难点,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据重庆两江新区微信公众号)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广告
   第06版:综合
   第07版:今日金湾
   第08版:斗门新闻
   第09版:湾韵现场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全国首批!南沙推出自动驾驶营运出租车
前海金融改革创新“领跑”全国
在“云上”建起前海“智慧大脑”
两江新区:川渝产学研合作创新的“发动机”
江海直达有了“新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