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海金融改革创新“领跑”全国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3年多来,粤港澳金融合作不断加深,大湾区金融改革亮点频出,横琴、前海、南沙等三大粤港澳合作平台金融改革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其中,前海合作区很多改革措施在全国层面都具有开创性。

  据悉,前海合作区设立了大湾区首家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率先面向香港籍居民开展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建设国内首个深港合作天然气跨境交易中心;打造全国首个深港供应链金融创新基地;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贷款;率先打通跨境双向发债;率先试点跨境双向股权投资;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试点跨境资产转让。

  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提速,整体金融实力再上台阶,成为助力粤港澳三地高质量发展的“金融引擎”。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大湾区金融业增加值超1.5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近35%,占GDP比重超10%;大湾区内累计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21万亿元,人民币自2020年起持续成为大湾区第一大结算货币。在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与2019年3月第25期相比,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持续稳固、继续位列第3位,深圳迅速提升4位到第10位,广州位列第24位,大湾区主要金融中心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据深圳前海微信公众号)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广告
   第06版:综合
   第07版:今日金湾
   第08版:斗门新闻
   第09版:湾韵现场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全国首批!南沙推出自动驾驶营运出租车
前海金融改革创新“领跑”全国
在“云上”建起前海“智慧大脑”
两江新区:川渝产学研合作创新的“发动机”
江海直达有了“新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