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国内首艘高能效江海直达集装箱船舶靠泊洋山港

江海直达有了“新利器”

  近日,国内能效等级最高的江海直达集装箱船舶“锦源融和”轮,在洋山港海事局交管中心的远程监控下,安全靠泊洋山港自动化码头7泊位。此次是“锦源融和”轮第一次投入运营。

  这是目前国内首艘430标箱高能效特定航线江海直达集装箱船舶,船舶能效等级达到绿色船舶最高能效等级EEDI-3阶段,相较同箱量船舶,油耗降低5%-10%,排放降低10%。该船是系列船型的第一艘,固定往返于长江至洋山港,对推动长江航运绿色高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船舶由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设计开发,从主尺度、总布置、型线、动力推进系统和结构轻量化等方面进行了优化设计,采用消涡鳍和高效螺旋桨一体化设计,配备的节能环保装置紧跟节能减排政策的时代发展,具备“宜江”“适海”“绿色”“经济”四大特性。今年6月上旬,该船舶完成建造下水,并取得了CCS中国船级社绿色船舶能效等级EEDI-3能效证书。

  据海事部门介绍,大力推进江海直达运输的发展是深化水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和完善综合运输体系具有重要作用,通过不断推进主力船型的更新换代,淘汰耗能高、载重小的老旧船舶,推广环保节能、经济高效型船舶,将更好地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据浦东发布)

  本版文字整理 韩科

  请作者联系我们以便支付稿酬

  邮箱:hqrmzb@163.com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广告
   第06版:综合
   第07版:今日金湾
   第08版:斗门新闻
   第09版:湾韵现场
   第10版:横琴潮
   第11版:创新
   第12版:观澳
全国首批!南沙推出自动驾驶营运出租车
前海金融改革创新“领跑”全国
在“云上”建起前海“智慧大脑”
两江新区:川渝产学研合作创新的“发动机”
江海直达有了“新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