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百年留学促互鉴 与时俱进展风采

——浅谈珠海留学文化遗产的价值与意义

  □杨毅

  2022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讲话时强调,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

  过去150余年来,浩浩荡荡的留学生群体构建中国新文化、推动中国近代化转型,成为引领封建中国走向现代文明的主力军。如果说历史文化是城市的命脉,留学文化便是珠海最闪亮的品牌,近代中国的留学教育事业从珠海起步,诸多留学先贤从珠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珠海留下了丰厚而璀璨的留学文化遗产。

  敢为人先,留学文化遗产映耀时代风华。1840年鸦片战争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不屈的中华民族和先进的中国人拉开了抗击列强侵略的民族自救序幕。

  珠海人容闳、黄宽主动赴美求学,是为中国近代留学史的开端;其后黄宽转赴英国取得医学博士学位,揭开中国近代留欧教育序幕;唐宝锷、苏曼殊等率先留学日本,在公费和自费两方面启动中国留日教育的进程。尤其是容闳归国后,促成官派留美幼童计划,开创近代中国留学教育的先河,后来的留美幼童唐国安主持庚款留美教育,又培养了一大批掌握先进文化的国之栋梁。这些留学生回国后,成为中国矿业、铁路业、电报业、教育业等近代化建设的重要奠基人。正是这些敢为人先的珠海留学先贤,打开了百年留学报国局面,而他们遗留下的留学报国的高尚品格与爱国情怀,更是宝贵的精神遗产,为后世无数的留学学子树立了典范表率。

  深挖细研,留学文化遗产展现时代风采。近年来,珠海一直致力于挖掘、整理留学文化史料,深化留学文化研究,近20多年来先后组织举办了多次具有国际视野的留学文化学术研讨会,引导专家学者重视留学文化研究;成立珠海容闳与留美幼童研究会,编辑出版了二十多册留学文化研究书籍,并在《光明日报》《纽约侨报》等海内外报刊发表留学文化研究文章100多篇;拍摄制作了留学文化影像纪录片1200多分钟。系统而深入梳理了珠海留学文化遗产,全面展示了珠海留学先贤在国家自强、民族自救的时代历程中担负的时代使命。

  活化利用,留学文化遗产滋养时代生活。修缮维护留学先贤故居,设立留学先贤纪念、陈列与展示场馆。先后完成了留学生之父容闳故居遗址、民国首任内阁总理唐绍仪故居、清华学校首任校长唐国安故居、文学彗星苏曼殊故居的修缮工作,新建了唐国安纪念馆,设立苏曼殊故居陈列馆、容闳博物馆、唐绍仪生平事迹陈列馆,规范运营管理,打造中国留学文化展示窗口,既成为面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传播留学文化的重要平台,也成为海内外留学人才寻根共情的溯源地。近年来,这些场馆接待预约参观团体3000多场次,团队及市民访客50多万人次,其中,容闳博物馆先后获得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广东省留学报国教育基地、珠海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珠海市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殊荣;唐国安纪念馆先后获得广东优秀人文社科普及基地、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基地、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殊荣。

  依托留学先贤纪念馆、陈列馆组织开展红领巾讲解员爱国主题教育。甄选全市优秀学生走进留学文化主题场馆,学习并向市民游客讲解留学先贤的光辉历程。先后有280多个稚嫩的声音接过传承的重担,为50多场次3000多人次提供讲解服务,让珠海留学文化遗产得到了真正意义上的赓续与传承。

  激发本土人民团体创新发展,珠海市文联、市作协设立了苏曼殊文学奖,为珠海本土优秀作家、文学爱好者提供文学创作的精神沃土;香洲区文联、区作协成立了苏曼殊文学院,设立中小学生苏曼殊诗歌奖,鼓励在校师生积极学习诗歌创作,延续苏曼殊的文学情怀及文脉。

  薪火相传,留学文化遗产助力时代发展。以本土留学先贤容闳、唐国安等人的名讳设立纪念学校,将留学先贤精神鲜明地融入基础教育事业中。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接受留学先贤精神浸染,成为继承与弘扬珠海留学文化生生不息的接续力量。

  继往开来,守正创新。留学先贤的彪炳功绩、爱国报国的赤诚情怀、民族家国的气节大义,是映耀时代风华、展现时代风采、滋养时代生活、助力时代发展的宝贵财富。希望在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共同保护利用好珠海的留学文化遗产,为讲好珠海留学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珠海容闳与留美幼童研究会秘书长)

 
     标题导航
~~~
~~~——习近平总书记致《大公报》创刊120周年贺信学习体会
~~~——浅谈珠海留学文化遗产的价值与意义
集中优势资源精准发力~~~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评论
   第04版:文明专刊
   第05版:理论周刊
   第06版:今日金湾
   第07版:环球
   第08版:湾韵大家
   第09版:横琴潮
   第10版:创新
   第11版:观澳
   第12版:广告
文化溯源
传承“大公”精神 奋进“一国两制”
百年留学促互鉴 与时俱进展风采
助推珠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之道 唯在得人